列印 | 關閉視窗
 
智能包裝產品可全程溯源
發佈日期:08/08/2018
消息來源:文道時空
傳統包裝難以防範假冒偽劣產品

近年來,國家也先後推出多項規定,要求在食品藥品中必須建立有效的防偽、溯源體系。建立安全治理體系,嚴把每一道防線,當然包括印刷包裝階段。換言之,印刷包裝領域也應該在防偽、溯源體系的建立中有所作為。

印刷包裝行業也做了很多,比如研發了相當多的包裝防偽技術,諸如條碼二維碼、電話電碼、紙張浮水印,但又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科技含量低、不具唯一性、使用壽命短、資訊無法互聯互通等等,這讓食品藥品防偽溯源體系很難真正建立起來,也成為制約傳統包裝印刷行業發展的主要障礙。

智能包裝能賦予每個包裝唯一號碼

據瞭解,該智能包裝產品採用印刷電子工藝實現RFID雙頻天線的製作,將該工藝與包裝生產工藝進行有機的結合,研創出自帶資訊型包裝產品,包裝資訊單元與包裝融為一體,避免了資訊單元分離複製的缺點。同時,該公司自主研創了符合國際標準,國家標準的編碼規則及金鑰生產演算法,賦予每一個包裝全球唯一的號碼。

「溯源資訊獲取過程不需要任何的文字、數位輸入及掃碼等操作。」在發佈會現場,湖南金豐林印刷包裝機械科技有限公司徐奔副總經理進行了現場演示,只見他把帶有NFC功能的手機往包裝箱識別區一放,該包裝箱的相關資訊便自動出現在手機螢幕上。

徐奔介紹,為實現資料更優的感知、傳輸、理解及決策,在資訊調取過程中他們採用三級溯源資訊展示技術:一級溯源:通過NFC手機讀取包裝箱識別區內容,可以查詢包裝產品資訊;二級溯源:通過雲端或手機端APP。在無使用者登錄狀態下,平台上在查詢功能欄內輸入溯源碼或手機端APP掃包裝箱上的識別區,可以查詢到70%的溯源資訊;三級溯源:通過雲端或手機端APP。在使用者登錄狀態下,在平台查詢功能欄內輸入溯源碼或手機端APP掃包裝箱上的識別區,可以查詢到全部的溯源資訊。

產品溯源將顛覆包裝行業格局

資料顯示,2016年中國包裝工業總產值突破1.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超過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包裝大國。目前,國內包裝企業總數達30萬家,但規模以上企業很少,90%以上為中、小、微企業,呈現出集群合力不大、研發能力不強、轉型速度緩慢等特點,行業轉型升級迫在眉睫。

根據相關行業協會與市場調查機構的綜合預測,在整個「十三五」期間,現有產品包裝體系將得到徹底的革新。而智能化包裝,將是其發展的主要方向。中國企業製造了全世界約40%的工業製品,規模超過90萬億元。當前,世界正處於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變革浪潮中,包裝的智能化和資訊化,是其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湖南工業大學姚齊水教授表示,這一成果是傳統印刷包裝領域與互聯網融合的重大創新(屬國內首創),該技術的推廣使用能夠帶動中小微印刷企業形成集群發展,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據中國包裝雜誌社統計資料,全國有萬億的潛在市場。「通過產業集群模式的建設,將徹底顛覆傳統包裝行業發展格局,為中小微企業擁抱互聯網、轉型升級、大跨越提升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