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對美反擊或將遏制低價進口紙對國內市場衝擊 利好國產包裝紙需求釋放
發佈日期:10/08/2018
消息來源:紙張微平台
據海關總署資料顯示,中國對美加徵關稅的清單中涉及的瓦楞紙2017年進口量接近60萬噸,佔總進口量的82.5%。箱板紙2017年進口數量在126萬噸左右,佔全年總進口量的91.4%。因此,增加關稅後,將有助於遏制低價包裝紙對國內市場的衝擊,利好國產包裝紙需求釋放。

在加徵5%的產品名單中,最重要的產品是木漿,包括了12類產品,這些產品原來的進口關稅基本都是0。此外,還有一些包裝紙、特種紙和紙製品。

在加徵20%的產品名單中,主要是生活用紙、特種紙、部分文化紙以及紙製品。這些產品的關稅原來多在5%左右。在加徵25%的產品名單中,包括了新聞紙、部分文化紙、瓦楞原紙、箱板紙以及部分紙製品等。這些產品原來的關稅多在5%至7.5%。因此,具體在瓦楞紙及箱板紙方面,則可以根據加徵25%、20%、5%的關稅分為三種類型,涉及瓦楞紙及箱板紙的稅則號共有12項,其中瓦楞紙2個稅則號,分別是48051900、48081000,均加徵25%的關稅。據海關總署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上述兩個稅則號瓦楞紙進口量接近60萬噸,佔總進口量的82.5%。

剩餘10項均為箱板紙稅則號,根據對中國企業和消費者帶來的影響,分別徵收25%、20%和5%的關稅,涉及箱板紙2017年進口數量在126萬噸左右,佔全年總進口量的91.4%。因此,中國對美進口瓦楞紙、箱板紙加徵關稅,或將導致未來瓦楞紙、箱板紙進口量減少,從而有助於遏制低價包裝紙對國內市場的衝擊。

進口商利潤將遭受壓縮,有助於遏制低價包裝紙對國內市場的衝擊

眾所周知,進口瓦楞紙及箱板紙品質一般優於國產紙。而隨著關稅的加徵,來源國為美國的瓦楞紙及箱板紙成本將相應增加,再加上近期人民幣持續貶值,進口紙成本壓力加重。並且,目前國內瓦楞紙及箱板紙市場需求一般,成本向下轉移難度較大,進口商利潤將遭受壓縮。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中國對美加徵不同關稅稅率的基本原則是,對與生產和生活影響較大、替代性較小產品,徵稅的關稅稅率較低。而對美加徵20%、25%關稅商品清單中,大多數是替代彈性較大、美方對中國市場依賴較大的產品。

因此,隨著瓦楞紙、箱板紙進口量的減少,將利好國產高端產品需求釋放。特別對於規模紙企來說,擁有相對充足的原料供應以及掌握先進的生產設備和技術,在搶佔市場份額方面將更勝一籌,也將更有助於行業集中度提升。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