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德國推出零面額紙鈔 紀念馬克思逝世200周年
發佈日期:17/08/2018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網
 
 馬克思生於1818年的德國古城特里爾,當地旅遊局發行零面額紙鈔,配合其主張。
 
今年是著名哲學家、經濟和政治家馬克思(Karl Marx)200歲冥壽,其故鄉德國古城特里爾(Trier)除了把鎮內交通燈的小人換上馬克思外,還發行了印有其肖像的紙鈔,以體現「馬克思對資本主義的批評」。紙鈔面額為零,但售價則為三歐元(折合約港幣28元)。

特里爾是馬克思的出生地,當地舉辦了一系列的大型活動來慶祝其冥誕,包括展覽、研討會、閱讀活動及音樂會等。此外,經歐洲中央銀行授權後,當地旅遊局發行印有馬克思頭像的零歐元紙鈔。這張紫色紙鈔正面印有馬克思的頭像,而背面則是歐洲各國地標,包含法國艾菲爾鐵塔、德國科隆大教堂和意大利的羅馬競技場等。

以往,馬克思曾提出無貨幣理論,更提議全面廢除貨幣,而這張沒有面額的紙鈔則正正符合其主張。首批5,000張的紀念紙紗已搶購一空,當地旅遊局正準備加印20,000張第二批紙鈔。在德國,馬克思並非首位被印上紀念紙幣的名人。去年是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德國也發行過印有其雕像的零面額鈔票,這既有助文化傳播交流,同時避免了超發貨幣而引起的貨幣貶值。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