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印刷業發展勢頭快速向上 綠色環保發展已成為行業共識
發佈日期:05/09/2018
消息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印刷行業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行業,兼具工業經濟與文化產業的雙重屬性,主要包括包裝印刷、出版物印刷、安全印刷等幾大子行業,各子行業之間因其服務物件的不同而存在較大差異。包裝印刷主要服務於工業企業;出版物印刷的主要客戶為各大出版社、雜誌社或報社;安全印刷的服務物件包括各地方稅務部門等。

印刷行業是一個全球性的市場,但各個地區的發展水準有所不同,目前世界印刷行業主要集中在北美、 歐洲、 亞洲等經濟發達的國家和新興市場主體, 美國、歐洲和亞洲約各佔全球印刷市場的三分之一。 發達國家在印刷市場具有較為明顯的技術優勢,起到了引領市場技術方向的作用;而新興市場國家近年來經濟高速增長,印刷市場容量急劇擴張,尤其以中國、印度等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印刷工業在整體上呈現了快速向上的發展勢頭,市場總量快速提升。

全球印刷市場規模分析預測

據統計資料顯示,全球印刷市場收益2012至2016年間呈不斷增長態勢,年均複合增長率為2.01%,全球市場規模由2012年的408.86億美元增長至2016年的442.68億美元。預計到2018年全球印刷市場規模有望突破450億美元,同比增速約為1.7%。

中國印刷行業經濟運行現狀

受經濟增長速度放緩、企業生產成本增加的影響,以及數碼化、網路化進程加快的衝擊,中國印刷行業正面臨一系列不利因素,極需尋求轉型突圍新路徑。在此背景下,創新升級、集中整合將成為未來幾年印刷業的主要發展趨勢,同時印刷總量的減少或許也會成為事實。

中國印刷行業總資產、總產值統計分析

2011年中國印刷行業規模總資產達到2,822.99億元人民幣(下同)。行業行業總產值3,609.82億元。到了2016年中國印刷行業規模總資產達到5,590.15億元。行業行業總產值7,881.85億元。

中國印刷行業企業數量及虧損統計分析

2018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印刷行業保持穩定增長。截至2018年上半年,印刷行業企業共計5,624個。其中,虧損企業達1,037個,虧損總額為21.8億元。

綠色環保發展已成為行業共識

目前,除了數碼化、智能化,綠色環保發展也成為當今印刷行業發展的一個關鍵字。經過前些年的快速發展,中國印刷業產能過剩、同質化競爭的問題日益突出,環保問題已成為約束產業動力轉換的重要因素。因此,綠色環保發展已成為行業共識。實施綠色環保印刷無疑是印刷業主動適應行業轉型升級,謀求更大發展的戰略。目前不少企業開始著手改變粗放式的發展模式,實施綠色節能環保發展,讓環保印刷技術逐漸成為主導方向。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