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貿易戰美國微讓步 名單減少約300項產品 紙及紙製品仍將加稅
發佈日期:20/09/2018
消息來源:華爾街日報中文網
美國特朗普(Trump)總統日前表示,將對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新關稅,並威脅將對另外數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以施壓中國政府改變商貿做法。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由此升級。

特朗普政府官員表示,對上述中國商品加徵的10%關稅將於9月24日生效,年底稅率將上調至25%。關稅將影響從行李箱到海鮮水產等數千種商品,特朗普激進關稅政策的影響將首次擴大到範圍更廣的美國消費者。

約300種商品被豁免關稅

作為對進口商提出的數千條關稅豁免要求的回應,特朗普政府從7月初公佈的最初關稅清單中刪除了約300種商品。但是前期公佈的各種紙、紙板和紙製品仍然在徵稅名單中。

美國新加關稅清單涉223個中國產紙及紙板產品,貿易額超32億美元
被移除的產品中包括智慧手錶,蘋果公司此前曾直接向特朗普政府發出豁免這些產品的請求。該公司嚴重依賴在中國的生產,並表示相關關稅對該公司的打擊將尤其嚴重。美國官員們稱,他們還移除了藍牙設備、自行車頭盔、高腳椅和汽車座椅。

儘管進行了這些調整,特朗普的新一輪關稅依然立即招致了美國企業界的廣泛譴責。儘管很多美國企業高管表示他們跟美國政府一樣對中國的貿易做法不滿,但美國企業界人士一直以來都反對此類關稅。

近來形成的商界和農戶聯盟組織「關稅損害美國核心領域」(Tariffs Hurt the Heartland)誓言,要努力將其反對新進口障礙的立場變成今年秋天國會選舉中的一個熱點;外界認為特朗普所在的共和黨在本次國會選舉中處境艱難。該組織在一份聲明中稱:「總而言之,我們旨在確保華盛頓方面瞭解貿易戰對整個國家造成的實際後果」。

許多企業團體也正考慮訴諸法律手段來阻止特朗普政府的行動,他們稱政府的決定太過草率,沒有合理考慮行業投入問題。為給這些批評提供依據,企業或拿政府決定本輪關稅的時間表做文章,證明相比於此前幾輪規模較小的關稅措施,這次的時間過於倉促。

在評論期結束後,本輪2,000億美元的關稅措施僅用了不到兩周的時間即已敲定。本次評論期收集了6,000份書面意見,在公開聽證時有300多名證人到場。而在早前只涵蓋340億美元進口商品的那輪關稅和一個月後160億美元的關稅舉措中,敲定程式用了三周。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