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上海六部門發佈通告 包裝印刷業VOCs 兩年內削減50%以上
發佈日期:26/09/2018
消息來源:中國好包裝網
日前,上海市六部門聯合發佈《上海市揮發性有機物深化防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提出將在兩年內將VOCs削減50%以上,並嚴格建設項目環境准入機制, 深化重點地區和重點行業產業結構調整。

通知指出,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國家「十三五」VOCs排放總量控制目標,重點推進石化、化工、汽車及零部件製造、傢俱製造、木製品加工 、包裝印刷、塗料和油墨生產、船舶製造等重點行業VOCs治理,至2020年,重點行業排放總量較2015年削減50%以上。

上海市揮發性有機物深化防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摘要)

嚴格建設專案環境准入

實施工業源揮發性有機物總量控制和行業控制,遵循「控制總量、削減存量、減量替代」的原則,嚴格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嚴格限制石化、化工、包裝印刷、工業塗裝等高VOCs排放建設項目。未納入《石化產業規劃佈局方案》的新建煉化專案一律不得建設。

涉揮發性有機物的建設項目,實施VOCs排放倍量削減替代,並將替代方案落實到企業排污許可證中,納入環境執法管理。新建涉VOCs 排放的工業企業要入園區。2018年起,禁止生產高VOCs含量有機溶劑型塗料、油墨和膠粘劑的新、改、擴建項目。

深化重點地區和重點行業產業結構調整

加快推進重點地區產業結構調整和能級提升,到2020年,完成金山地區新一輪環境綜合整治,完成吳涇工業區結構調整。持續推進104保留工業區塊產業結構優化和產業能級提升,進一步淘汰污染嚴重、治理無望的企業。有序推進園區外企業向園區集中,完善工業園區環保基礎設施建設和監管。通過全過程精細化管理,實施源頭預防、程序控制、末端治理等綜合措施,推動行業改造升級。

深化重點行業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改造,到2020年,塗料、油墨行業基本完成從高VOCs含量產品向低VOCs含量產品的轉型升級;包裝印刷、汽車及零部件製造、傢俱製造、木製品加工等行業和涉塗裝工藝的企業,使用的塗料、油墨等原輔料基本完成由高VOCs含量向低VOCs含量的轉型升級。

持續開展無證無照企業取締工作

結合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加大無證無照企業清理,促進產業升級和合理佈局;對不符合產業政策、當地產業佈局規劃,污染物排放不達標,以及土地、消防、安全、環保、工商、質監等手續不全的違法建設企業,依法依規開展專項取締行動,確保整改到位。實行網格化管理,建立由鄉、鎮、街道黨政主要領導為「網格長」的監管制度,明確網格督查員,落實排查和取締責任。

推廣使用低(無)VOCs 含量原輔材料和產品

包裝印刷行業:推廣使用低(無)VOCs含量的綠色原輔材料應用,宣導綠色包裝。大力推廣使用水性、大豆基、能量固化等低(無)VOCs含量的油墨和低(無)VOCs含量的膠粘劑、清洗劑、潤版液、洗車水、塗布液。到2018年底前,低(無)VOCs含量綠色原輔材料替代比例不低於70%。到2019年,全面完成。

深化工業企業程序控制和末端治理

包裝印刷行業:推廣使用綠色先進生產工藝、設備,在塑膠軟包裝、紙製品包裝等,推廣使用柔印等低(無)VOCs排放的印刷工藝。在塑膠軟包裝領域,推廣應用無溶劑、水性膠等環境友好型複合技術,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

實施排污許可制度

到2020年底前,在電子、包裝印刷、汽車製造等VOCs排放重點行業全面推行排污許可制度。通過排污許可管理,落實企業VOCs源頭削減、程序控制和末端污染治理工作,逐步規範涉VOCs工業企業自行監測、台賬記錄和定期報告的具體規定,推進企業全面達標排放並持證、按證排污,嚴厲處罰無證和不按證排污行為。

實施工業企業錯峰生產

加大工業企業生產季節性調控力度,充分考慮行業產能利用率、生產工藝特點和污染排放情況,在夏秋季和冬季,分別針對O3污染和PM2.5污染研究提出行業錯峰生產要求,引導企業合理安排生產工期,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

企業要制定錯峰生產計劃,依法合規落實到企業排污許可證和應急預案中。夏秋季研究重點對產生芳香烴、烯烴、炔烴排放的行業實施生產調控,包括工藝過程源、溶劑使用源等行業。

實際上,近兩年來,上海印刷業接連遭遇環境衝擊。不僅界龍、凸版印刷、中隆紙業等環保一流的企業受到衝擊,一些中小規模的印刷企業幾乎已無立椎之地。再加上此份通知,顯然,在未來幾年的上海,印刷業將無立錐之地。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