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首次發現清代綿竹年畫手繪包裝盒
發佈日期:28/09/2018
消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作為中國四大木版年畫之一的「綿竹年畫」故鄉,四川德陽綿竹市,最近新發現一批清代綿竹年畫手繪包裝盒,十分罕見,彌足珍貴。

 
 清代綿竹年畫手繪包裝盒,十分罕見。

這批手繪包裝盒共六件,雖十分陳舊且蟲眼斑斑,但透過表面滄桑感,仍能發現歷史的厚重積澱和前人的執著匠心。

這批手繪包裝盒均為紙質,用的是手工黃標紙重疊而成的黃紙板。與現代紙盒的製作工藝不同,每個包裝盒均是由一個完整的長方形紙殼折疊、黏貼而成兩端封口的正立方體,未曾有裁剪痕跡,讓人不得不為古人的智慧驚歎。

每塊紙板折為寬、高各10釐米,長(橫)46釐米的立方長條形紙盒,紙盒兩端各留有折疊封口10釐米。每個紙盒均有10×46釐米的彩色手繪年畫內容,有側面全身黃衣仕女,合手左向捧盤古裝仕女,側邊為六棱蘭花圖案;合手右向捧盒綠裝仕女,側邊為六棱盆花圖案,韓湘子吹簫圖。以上四件人物及花卉兩端,均為朱紅色如意紋裝飾。

其餘兩件為八寶紋圖和朱色底草龍紋圖,物象圖兩端均飾有傳統萬字紋圖案。

綜觀以上六件紙質包裝盒的手繪技法和內容,與傳統清代綿竹年畫完全一致,均為年畫工匠手繪,由於成本原因,略顯粗獷。

為何認定這次綿竹發現的清代全手繪上彩的年畫包裝盒,是綿竹年畫的歷史遺物呢?

其一,因為綿竹年畫在清乾隆、嘉慶前後為鼎盛期,有門畫、斗方和畫條等種類。一般分紅、黑貨兩類,紅貨包括年畫、門箋和喜條等,黑貨指木板拓片等。

綿竹年畫沒有套色版,獨以濃豔的手繪見長。清末民初年間,綿竹年畫的使用地區,覆蓋了中國西南及東南亞各地,多為官員、土庶、婦人等往復人情、買送的禮品,需要這樣的包裝。

其二,這批繪上彩的年畫包裝盒,與清末綿竹年畫畫師黃瑞鵠作品同時由綿竹收藏家尹顯泰在綿竹境內購得,稱得上是本地特產。

眾所周知,雖然中國木版年畫有大大小小幾十個產地,如重慶梁平、天津楊柳青、河北武強、山東濰坊、蘇州桃花塢、河南朱仙鎮等,然而,上述木版年畫的所有產地,均未發現一件清代至民國時期的年畫包裝盒的實物或圖片;即或有,也必然是套版印刷,不會採用手繪形式。因此,這批手繪上彩的年畫包裝盒,更顯彌足珍貴。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