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歐盟通過最嚴「禁塑令」
2021年28國將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
發佈日期:09/11/2018
消息來源:前瞻網
早前歐洲議會以壓倒性多數票,通過了歐盟範圍內對一次性塑膠產品的生產與銷售禁令,該禁令希望成員國在2021年前,能遵守塑膠品使用規範。這將包括吸管、一次性餐具、棉簽、攪拌棒和氣球棒等十種擁有替代物的一次性塑膠產品。歐盟28國的執行機構此前提議禁止此類物品,今年5月提交了禁用塑膠提案,據稱這些物品佔海洋和海灘廢物的70%。

世界自然基金會表示此次投票表明「歐盟正在成為減少塑膠污染、開拓更強大循環經濟的全球領導者」。然而,議會錯過了一個關於一次性塑膠定義的法律漏洞的機會,並補充說它允許產品在可能的情況下被貼上可重複使用的標籤。一次性塑膠的定義仍然「含糊不清」。

立法要求,到2025年塑膠製品可以減少至少25%

根據禁令,飲料瓶和其他塑膠必須單獨收集,在2025年前回收率達到90%。該法案要求減少煙草製品,特別是含有塑膠的香煙過濾嘴的廢物,到2025年減少50%,到2030年減少80%。該法案呼籲成員國確保每年至少收集50%丟失或遺棄的含塑膠漁具。它要求到2025年,回收至少15%的漁具——佔歐洲海灘垃圾的27%。含有塑膠的漁具生產商也需要承擔收集垃圾的費用並説明實現回收目標。

歐盟決定打擊塑膠使用,是中國禁止「洋垃圾」進口舉措後的一項不可避免的緊急舉措。塑膠廢棄物對海洋和生態環境的污染日益嚴重。在日常生活中,塑膠餐具、薄塑膠袋、塑膠棉簽、吸管等一次性塑膠用品隨處可見。據歐盟的統計,所有廢棄物中塑膠廢棄物所佔比例高達85%,其中約一半是一次性產品。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塑膠廢棄物被收集和重複使用,其餘大部分都留在垃圾場或環境中。

另外,超過80%的海洋垃圾是塑膠。歐盟調查結果顯示,歐洲水域每年有15萬噸塑膠垃圾入海,而全球海域塑膠垃圾則達到800萬噸。塑膠殘留物存在於海洋物種中——例如海龜、海豹、鯨魚和鳥類,還存在於魚類和貝類中,嚴重影響海洋生物系統的同時,也被端上人類的餐桌,成為人類食物鏈中的一部分。

近日,發表在《環境科學與技術》外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商店出售的超過90%的包裝食品級鹽(也稱為食鹽)含有微塑膠。 來自韓國仁川國立大學(Incheon National University)和綠色和平東亞(Greenpeace East Asia)的團隊對21個國家/地區的39個品牌的食鹽進行了抽樣調查,結果只有三個樣品沒有檢測到微塑膠。日前,科學界已經首次在人類糞便內發現微塑膠,來自8個國家的受測試者,糞便樣本內亦發現多達9種不同塑膠。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