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首度亮相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
開拓兒童及青少年書籍版權及印刷貿易商機
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 嚴吳嬋霞女士 親臨上海與讀者互動分享
發佈日期:14/11/2018
消息來源:香港印刷業商會
香港出版總會與香港印刷業商會合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贊助的「騰飛創意─香港館2018(香港出版及印刷業參與三個大型國際展覽)」(「騰飛創意」項目 ), 於11月9至11日在上海舉辦的「2018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中設立「香港館」。這是香港出版及印刷業界首次以「香港館」的形式,參與「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為隆重其事,「騰飛創意」項目的主辦機構於11月9日為「香港館」舉行揭幕禮,很榮幸邀請到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彭衛國副局長、「創意香港」林惠冰助理總監、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滬辦)鄧仲敏主任、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嚴吳嬋霞女士,聯同「騰飛創意-香港館2018」項目籌委會陳儉雯主席、趙國柱副主席、2018 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香港館」尹惠玲主席、梁兆賢副主席、「騰飛創意-香港館2018」項目籌委會任德聰委員及任澤明委員一同主持揭幕儀式 。
 
 
 (左起)「騰飛創意-香港館2018」項目籌委會任德聰委員、2018 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香港館」尹惠玲主席、「騰飛創意-香港館2018」項目籌委會陳儉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林惠冰助理總監、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彭衛國副局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鄧仲敏主任、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嚴吳嬋霞女士、「騰飛創意-香港館2018」項目籌委會趙國柱副主席、2018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香港館」梁兆賢副主席及「騰飛創意-香港館2018」項目籌委會任澤明委員一同為2018 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香港館」揭開序幕。

首度亮相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 開拓兒童及青少年書籍版權及印刷貿易商機

「騰飛創意」項目在2018年下半年參與三大國際書展,包括8月「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10月「法蘭克福書展」,以及首次參與11月「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設立「香港館」,推廣香港出版及印刷業。
  
駐滬辦鄧仲敏主任歡迎「騰飛創意」項目首度參與「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並鼓勵香港出版及印刷業界,加強與上海同業的交流及合作。

「創意香港」林惠冰助理總監感謝香港出版總會與香港印刷業商會, 自2011年首辦「騰飛創意──香港館」項目以來,一直協助香港出版及印刷業界開拓市場,今年更先後參與8月的「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及11月的「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兩大內地書展,除了協助業界開拓內地市場外,更為他們提供更多與「一帶一路」國家合作的機會。
 
2018 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香港館」尹惠玲主席在揭幕禮上致辭時表示,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步伐的加快,版權輸出業已成為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部分。她指,全國兒童及青少年書籍巿場龐大,而「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是目前亞太地區唯一專注於0-16歲兒童及青少年圖書出版及內容的展覽,正好為童書版權貿易提供了卓越的交流平台。香港出版總會及香港印刷業商會在「創意香港」的贊助及支持下,首度在「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設立「香港館」,向內地及其他國家與地區的同業展示香港出版及印刷業獨有的優勢,期望能進一步協助業界,開拓兒童及青少年書籍版權貿易的商機,同時探索及擴闊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版機構的合作空間。
 
 
 2018 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香港館」尹惠玲主席在「香港館」揭幕禮上致辭。
 
2018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香港館」以「導賞香港」(Exploring Hong Kong)為主題,匯聚了59家香港企業,包括37家出版社、20家印刷商和兩家電子出版公司,他們合共展出近800件香港圖書、印刷品及電子書籍,從不同角度全面展示香港業界優勢。
 
除了為出版印刷商創造貿易商機,「香港館」亦期望與上海讀者分享香港出版及印刷業的創意成果。為此,2018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香港館」特設銷售區,讓上海讀者不單可以在館內欣賞展品,更可以即場選購心儀的書籍,把香港的優質童書帶進社區,與親朋友好分享,延續文化交流。是次展銷的圖書逾300項,由19家參展出版社為上海讀者精選而出,種類繁多,題材廣泛,涵蓋藝術畫冊、語言學習、歷史文化、社會科學、文學傳記等,以切合不同類型讀者的喜好。銷售區參展出版社包括:人間社、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小樹苗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山邊出版社有限公司、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天地圖書有限公司、天馬文化、世紀文化出版社、初文出版社有限公司、明報出版社有限公司、青馬文化事業出版有限公司、突破有限公司、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慕圖諾思有限公司、DR-Max Limited及MCCM Creations。

 
 「騰飛創意」首度在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設立「香港館」,展出近800項香港優秀的圖書及印刷品;同時特設銷售區,深受讀者歡迎。  
 
尹惠玲主席特別感謝「創意香港」多年來的贊助,使「騰飛創意」項目自2011年起先後在多個國際性的大型書展,包括「法蘭克福書展」、「台北國際書展」、「博洛尼亞兒童書展」、「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以及「倫敦書展」、「南國書香節」,設立「香港館」。歷屆「香港館」累計參觀人次超過520萬;參展作品數目超過19,000項;收到的業務查詢超過2,000宗;獲各地媒體合共接近240次的報導,成績有目共睹,令人鼓舞。
 
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 以書會友 交流育兒心得

今屆「騰飛創意」項目更特別邀請了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嚴吳嬋霞女士,親臨2018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香港館」,除了擔任其中一位揭幕禮主禮嘉賓外,更以書會友。嚴吳嬋霞女士曾任中學語文教師,後來遊學英美,修讀兒童文學與圖書館學,多年來致力推動香港兒童出版事業及青少年兒童閱讀。其著作屢獲殊榮,其中《姓鄧的樹》更於1987年獲得兒童文學巨匠陳伯吹先生創設的「兒童文學園丁獎」之「優秀作品」獎,為首位獲得此獎項的香港人。
 
嚴吳嬋霞女士於書展期間舉行了兩場座談會,分別為11月9日在「香港館」以「好爸媽和孩子讀好書—親子閱讀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為題,及11月10日在書展內的舞台區一以「有圖的書就叫繪本嗎?」 為題,與現場讀者交流,即場與上海讀者分享教育子女的心得和方式。
 
  
嚴吳嬋霞女士於書展期間,分别在「香港館」及書展舞台區舉行了兩場座談會,反應理想。 

「導賞香港」雙重角度認識香港「多媒體創意角」VR AR齊展現
 

今屆「香港館」以「導賞香港」(Exploring Hong Kong) 為主題,展示過百本有關香港本地文化的精選讀物,包括在「得獎作品」專櫃中,展出香港出版及印刷業獲得本地及國際獎項的作品等,更在展館設計上加入代表香港18區面貌的元素,讓「香港館」的參觀者及讀者從雙重角度感受香港特色。
 
館內亦繼續設有「創意角」(Creative Corner),並以「多媒體」為主題,展出10多項結合多媒體技術的圖書及印刷品。展覽期間,場內的電視屏幕上更展現了香港出版與印刷業應用VR(虛擬實境)及AR(擴增實境)等創意技術的成功個案,以推廣多媒體閱讀的樂趣。
 
尹惠玲主席指出,香港的創意產業一直在亞洲佔領先位置,人才輩出,出版及印刷同業在運用各種題材製作成書的過程中,加入無限創意,並積極研發新科技,引入創新手法及印刷技術,讓不同作品在創意方面均能發揮得淋漓盡致。「香港館」內的「創意角」正是要突顯香港出版及印刷業的創意成就。
 
地道文化交流活動 宣揚香港獨特之處

為增進與現場讀者的交流,同時宣揚本港地道文化,「騰飛創意」項目主辦機構更將富有香港特色的街頭美食「港式雞蛋仔」帶到上海,於11月9至10日,在「香港館」內舉行文化交流活動─現場製作新鮮的「港式雞蛋仔」供參觀者免費試食,品嚐香港味道。
 
 
 (前排右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林惠冰助理總監、「騰飛創意-香港館2018」項目籌委會趙國柱副主席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鄧仲敏主任,於2018 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香港館」細味新鮮製作的香港地道美食—雞蛋仔。「香港館」在2018 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期間舉行「港式雞蛋仔」試食活動,深受參觀者歡迎。

有關主辦機構更在「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結束後,把「香港館」的部分展品捐贈予中國常熟世界聯合學院,以延續香港與上海的創意文化交流。捐贈儀式與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香港館」揭幕禮同場舉行。
 
 
 
 「騰飛創意-香港館2018」項目籌委會陳儉雯主席(中)及趙國柱副主席(右)主持贈書儀式,代表2018 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香港館」將展出的部分香港圖書,在書展後贈予中國常熟世界聯合學院,以延續港滬交流。贈書儀式上,由學院的學校發展部左垂歆女士(左)代表接受。
 
如欲查閱「騰飛創意─香港館」的資料,請瀏覽網頁:http://www.bookfairhkpavilion.com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