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創意智優計劃」推動創意產業取得成效
發佈日期:28/11/2018
消息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香港特區政府為推動創意產業發展而設的專項基金—「創意智優計劃」自2009年推出以來已邁向第10年,計劃無論從經濟效益、績效指標以及無形效益方面來看,都取得一定成效。截至今年9月底,計劃共批出449個資助項目,當中獲得共90個國際獎項,而批出的總款額達10億7,200萬元(港幣,下同)。

與此同時,政府於今年中向「創意智優計劃」一次過注資10億元,行政長官於上月公布的《2018年施政報告》中亦建議向「電影發展基金」一次過注資的10億元,顯示政府支持創意產業發展的決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創意香港」辦公室日前於中環大館舉辦「創意智優計劃邁向十周年」展覽,展出過百個獲計劃資助項目的展品,涵蓋廣告、建築、設計、數碼娛樂、音樂、電視,以及印刷和出版七個界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邱騰華局長在展覽開幕禮上致辭時說:「近年涵蓋不同範疇的創意產業地標相繼在香港各區落成,反映該行業極具發展潛力,亦是帶動香港經濟的新動力。我們的政策焦點是培育人才及初創公司、市場發展和推動跨界別及跨地域合作,以鞏固香港作為區內創意之都的地位。」

邱騰華指,現屆政府特別支持培育年輕創意產業人才。政府將繼續運用「創意智優計劃」中不少於一半的款項作培育人才之用,包括加強與本地、內地及海外業界合作。

計劃資助「DFA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及其培育計劃,至今資助了75位得獎者前往海外實習及進修;而政府資助、香港設計中心管理的「設計創業培育計劃」和「時裝創業培育計劃」,至今亦培育了236家初創設計和時裝公司。其他與院校合作的計劃亦為300名創意界別畢業生提供實習、在職培訓及與業界合作的機會。

在開拓市場方面,計劃一直資助業界參與與內地及海外城市的創意產業合作計劃,包括資助新進設計品牌參與「巴黎時裝周」。現屆政府亦致力推動不同社區參與活動,包括發展結合工業和旅遊的「深水埗設計及時裝基地」和推廣設計及設計思維的「茂蘿街7號」,以推動跨界別及跨地域合作。

邱騰華指,過去近10年,創意產業的名義增加價值由2009年388億元增加至2016年的583億元,增長為50%;相關的公司數目亦由21,000家增加到27,000家,增幅為28%;就業人數亦由123,000人增加到135,000人,增幅為9%;其中八大創意產業中,尤以數碼娛樂及設計界別的升幅最為顯著。

計劃的無形效益包括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以及增加國際同儕對香港作為創意和設計之都的認同。舉例而言,由香港設計中心籌辦、今年踏入第17屆的「設計營商周」,已成為設計界的國際盛事,提升香港作為亞洲設計之都的地位。2017年「設計營商周」及同期活動的參與人數超過15萬人次。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