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8年內地城市營商環境排名 深圳躍居榜首 京穗下滑
發佈日期:04/12/2018
消息來源:綜合報導
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發佈《2018年中國城市營商環境評價報告》,對今年全國直轄市、副省級城市、省會城市共35個大中城市的營商環境進行了評價。與去年相比,今年的排名發生了較大變化,但前五名未變。具體來看,深圳、上海、廣州、北京與重慶依次位居前五。其中,深圳躍居榜首,廣州與北京均下降兩位。

新增常住人口增速等指標
報告採用軟環境、基礎設施、商務成本、市場環境、社會服務、生態環境6個指標進行測算,具體每個指標下再細分選項。與上一年營商環境指數測算相比,今年增加了每千人市場主體數、常住人口增速等指標。

具體來看,深圳從去年的第三名躍升至排行榜首位,上海從去年的第四名上升至第二名。廣州從去年的第一名下滑至第三名,北京從去年的第二位下滑至第四名。重慶仍然穩居第五名。其他進入前10名的城市依次為成都、南京、杭州、長沙、武漢。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去年排十名開外,今年則排名第六。黑馬長沙排名第九,領跑中部,較去年提高了11名。

深圳多項指標亮眼
深圳躍居榜首,與多項指標表現良好有關。根據測算,深圳2018年軟環境指數排名第一、市場環境指數全國第三、基礎設施指數為排名第五、生態環境指數排名第六。

同時,深圳過去一年的常住人口增速4.59%,為全國第一;市場主體數為306.1萬個,是全國唯一突破300萬的城市;每千人註冊市場主體數為244個,列全國第一,達北京上海的兩倍以上。此外,新增市場主體數,人均GDP均為全國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北京每千人註冊企業數遠低於深圳,原因是在兩地在疏解產業和人口。受此影響,北京常住人口出現了幾十年來的首次下降,2017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70.7萬人,比上年末減少2.2萬人。

高房價提高穗商務成本
而廣州今年在一些領先優勢上發生變化,比如商務成本指數得分降低。具體而言,2016年廣州房價收入比為全國第九位,房價相對較低使得廣州商務成本低,廣州在一線城市具有巨大的成本發展優勢。但是2017年廣州的房價收入比已經超過了上海,今年變成了全國第四位,背後是廣州土地成本上升較快。

同樣被房價拖累的還有廈門。報告顯示,廈門房價收入比位居全國第一。分析指出,作為副省級城市的廈門,正在被高房價扼殺活力。此外,北京、福州、青島、濟南與成都的房價收入比上升均比較明顯。

廣州目前人均社會消費品零售額以及全社會貨運量居全國第一,廣州作為全國商貿中心和華南物流中心的地位實至名歸。

經營成本北深滬列前三
福布斯中國發佈了經營成本最高的30個城市排名的調查報告,報告顯示,北京、深圳、上海在排名中依次列前三。報告指出,這三座超一線城市,無論是在個人生活,或是企業經商的角度而言,高成本的問題都同樣顯著。此外,其餘7個進入前十的城市為杭州、廈門、珠海、廣州、南京、天津與蘇州。

據悉,此次調查從商業規劃的角度入手,以內地最佳商業城市經營成本指數為依據。經營成本指數由入選城市的勞動力成本、稅收成本、能源價格、辦公用地租金四個分指標加權計算而得。排名越靠前,表明經營成本越高。

報告指出,北上廣的住宅均價與寫字樓租金都遠高於其他城市。但CBD商圈的辦公樓依然廣受追捧,寫字樓群層出不窮,同類企業集聚,構成了名副其實的商業中心,樓群相互競爭,造就了如今的CBD,也加重了企業的運營成本。同時,人力資源成本較高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