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建設升級指南》發佈
為各地印刷業發展指明新方向
發佈日期:05/12/2018
消息來源:必勝網資訊中心
在2018年綠色印刷宣傳周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綠色印刷產業促進商務交流會期間,2018年全國印刷業綠色化發展推進會在京召開。會議深入學習宣傳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部署,並發佈了《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建設升級指南》。

《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建設升級指南》正式發佈

《升級指南》由中央宣傳部印刷發行局、北京市委宣傳部聯合北京印刷學院、中國印刷技術協會、中國印刷及設備器材工業協會、北京印刷協會編制。《升級指南》是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等重要部署,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任務要求,針對當前北京市出版物印刷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和高品質發展中服務保障不充分、供需結構不均衡、升級方向不明確現狀而編制的一項專題專項規劃。

《升級指南》聚焦高水準保障和高品質發展。在高水準保障方面,指出當前產能保障相對不足已成為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的「灰犀牛」事件;強調要充分認識出版物印刷具有鮮明的意識形態和文化特殊屬性,避免簡單化地將出版物印刷視作一般製造業,「一刀切」、「一窩風」地予以疏解轉移;要求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導權,維護意識形態和文化安全,將意識形態管理與城市管理精細化相結合,構建管理矩陣,形成政策合力;目標是建立完善多維保障體系,形成科學合理的產能保障佈局和動態調整的產能保障機制。北京市委宣傳部將聯合北京市有關部門研究確定並發佈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建設保障名單。在高品質發展方面,指出北京市出版物印刷仍然存在著低端產能占比偏大、全要素生產率偏低、自主創新能力偏弱等問題;強調聚焦問題補齊短板,精准發力促進提升,明確方向持續升級;要求打造綠色發展產業新體系、「互聯網+」產業新業態、提質增效產業新樣板、共建共用產業新模式;目標是實現綠色化、數碼化、智能化、融合化發展,全面彰顯北京市出版物印刷在全國範圍的示範引領作用。

中央宣傳部印刷發行局劉曉凱局長指出,中央宣傳部印刷發行局將切實加強對《升級指南》工作的指導,總結經驗、以點帶面,力爭為全國出版物印刷新舊動能轉換提供可複製、能推廣的經驗借鑒,進而形成引領全國出版物印刷高品質發展的新格局。

各地印刷業按照《升級指南》規劃發展新路徑

天津市新聞出版局印刷發行處車廷毅處長表示,《升級指南》的發佈對出版物自覺承擔責任、貫徹黨中央思想、引領出版物高品質發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按照黨中央的要求,天津市積極推動京津冀綠色發展戰略,逐步實現高品質發展。

河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印刷發行處蓋征西處長表示,綠色印刷的實施對推動河北省印刷產業發展,促進向低能耗、低排放、高產出的轉變具有重要作用。認真學習了剛剛推出的《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建設省級指南》,提出了「出版物印刷保障體系建設」理念。

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印刷管理處陳琳琳處長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印刷業的綠色發展,不斷加大綠色印刷政府資金扶持,並努力推動綠色環保印刷技術的探索和創新。未來將按照《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建設省級指南》,並結合上海區域特色,合理規劃上海市出版物印刷產業建設省級路徑。

廣東省委宣傳部印刷處郭建平副處長指出,要對照《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建設省級指南》把脈廣東印刷業發展現狀,《升級指南》的發佈對行業的發展提出了指導意見,有針對性的對廣東省印刷行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在2018「京津冀協同發展綠色印刷產業促進商務交流會」的綠色印刷產業升級解決方案對接會暨第二屆京津冀印刷業可持續發展論壇」上,北京印刷協會工作專家組任玉成組長表示,近日發佈了《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建設升級指南》,行業要以指南精神為指導,結合地區實際情況認真學習落實。北京印刷業將參照於此,並在全力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宗旨下,朝著綠色化、數碼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不斷發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