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郵管局多措並舉 助力快遞包裝綠色發展
發佈日期:14/12/2018
消息來源:中國紙業網
快遞垃圾減量有了實質性進展。北京市郵政管理局近日召開郵政業綠色發展動員部署大會,發佈《關於促進北京郵政業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北京市將推動快遞行業的綠色發展邁上新台階,到2020年,主要快遞品牌企業要推行環保膠帶,八成以上的電商包裹不再進行二次包裝,通過建立多方協同的回收再利用體系,推動快遞包裝的回收再利用。
 
隨著快遞業大發展,快遞垃圾劇增的問題仍待解決。《意見》表示,將引導快遞包裝綠色減量,到2020年,北京市將基本建立郵政業包裝治理體系,力爭到2020年實現80%以上的電商郵件快件不再進行二次包裝。市郵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解釋,將鼓勵電商企業在攬收商品時保持商品原有包裝,使用電子運單,減少填充物的使用。本市還將大力推廣環保膠帶、包裝袋,基本淘汰重金屬和特定物質超標的包裝物料。
 
快遞包裝箱的循環再用可以有效減少紙箱的浪費。《意見》提出,將試點推廣可循環包裝盒,以包裝箱、包裝袋、填充物、封裝等包裝耗材為重點,郵政、快遞企業將加強與市環衛集團等再生資源綜合利用企業的合作,探索建立包裝生產者、使用者和消費者等多方協同的回收再利用體系。同時,推動完善郵件快件包裝廢棄物融入社會資源分類和回收體系,形成包裝全生命週期閉環管理,並探索試點推廣包裝物的共用使用平台。
 
據悉,北京市郵政管理局將聯合相關部門,對採用環保包裝材料、開展包裝分類回收利用的郵政企業、快遞企業制定鼓勵性支援政策。到2020年,全市90%以上的郵政快遞服務營業網點將設置包裝廢棄物回收再利用裝置,循環中轉袋使用基本實現全覆蓋。此外,郵政快遞電子運單使用將基本全覆蓋,品牌企業一級分撥中心分揀設備基本實現全自動化。
 
北京市郵政快遞業還將推廣應用新能源、清潔能源汽車和滿足國六排放標準的燃油汽車,推進老舊高排放舊車輛的淘汰工作,2019年完成國三排放標準的重型柴油貨車淘汰更新。到2020年,郵政、城市快遞車輛(4.5噸以下)將基本為電動車。一些快遞企業推行新能源物流車以來,在貨車通行、充電等方面遇到了困難。北京市郵政管理局表示,將聯合交通、交管、城管等部門研究制定新能源車輛通行政策,並推進新能源車充電設施建設。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