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楮墨浙韻——浙江印刷文化展」在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揭幕
發佈日期:21/12/2018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網
由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浙江圖書館承辦的「楮墨浙韻——浙江印刷文化展」在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早前舉行開幕式。

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嚴振全主任在致辭中回顧了2018年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與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合作開展的中法文化交流活動,對活動成果給予肯定。他表示中心今年在「部省合作」機制下,與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通力合作,以「法國·浙江文化年」為主題框架,打造了九場主題各異、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化交流活動,為法國民眾展現浙江深厚人文背景、豐富文旅資源的同時,講述了在傳承中不斷創新的新時代「浙江故事」。

他希望通過本次「楮墨浙韻——浙江印刷文化展」,為「法國·浙江文化年」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也讓嘉賓們認識一個別樣的人文浙江。展望新一年的工作,嚴主任談到,中心2019年將繼續通過部省合作、自主策劃等方式途徑,全力推進整年專案,展現中法文化交流的輝煌成果,推進文旅融合,為法國民眾帶來新一輪豐富多彩的文化之旅。

浙江圖書館徐潔黨委書記代表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介紹說,印刷術是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且對世界文明的發展產生了積極的影響;而浙江在中國印刷發展史上佔據著重要的地位,本次展覽以時間為軸線,主要展現浙江印刷發展史上的輝煌成就和代表作品,以及在當代的傳承和發展。與展覽配套還準備了中國傳統印刷技藝和書籍裝訂的體驗活動,希望通過這種近距離觸摸和體驗的形式,讓喜愛中國傳統文化的法國朋友們對她有更深的認識和理解。

開幕式上,徐潔還代表浙江圖書館向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捐贈35種68冊有關浙江歷史、文化的雙語圖書。

據介紹,本次展覽分為五部分,分別介紹五代及兩宋時期,杭州以佛經為主要內容的雕版印刷品;處於精雅巔峰的宋元官私及書坊刻書;明代嘉靖後,書籍中戲曲小說乃至經史典籍中逐步繁盛的插圖版畫;西學漢學與中法交流;古老技藝與當代傳承。展覽現場還精心擺放部分模擬製作的浙產古籍樣本供嘉賓零距離欣賞,安排雕版印刷和線裝書籍裝訂體驗活動供嘉賓互動。

漢學家貝納爾表示,本次展覽內容豐富有趣,深入淺出,讓自己瞭解了浙江乃至全中國歷史悠久、博大精深的印刷文化。法語老師雅克利娜經過數次嘗試終於成功「印」出一幅孔子畫像。她說:「雕版印刷並不容易,確實是門手藝。」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