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哈佛大學研究人員 開發聲波打印新技術
發佈日期:21/12/2018
消息來源:Science Advances
哈佛大學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新的印刷方法,就是利用聲波打印出成分和黏度範圍可謂前所未有的液滴。將來,此技術可以製作許多新的生物製藥、化妝品和食品,還可以擴展光學和導電材料的可能性。這項研究發表在Science Advances雜誌上。

由於重力作用,任何液體都會形成液滴。但是僅在重力作用下,液滴的尺寸和速度都難以控制,例如瀝青的黏度大約是水的2,000億倍,每10年才會滴一滴。為了增強液滴的形成,研究小組選擇利用聲波來輔助重力,並將這種新技術命名為聲波打印(Acoustophoretic Printing)。

通過控制目標位置,液滴可以在任何地方積聚並形成圖案。研究人員建造了一個亞波長聲波諧振器,它可以產生一個高度受限的聲場,從而產生超過打印機噴嘴頂端普通引力100倍的拉力。當液滴達到特定尺寸時,這種可控制的力會將每個液滴拉出,並朝向印刷目標噴射。無論液體的黏度如何,聲波的振幅越高,液滴尺寸就越小。

根據目前現有的打印技術,所用的都是流動性高的液體,例如墨水和UV光固化樹脂。未來,不同材料也可以利用聲波印刷噴射液滴,提高噴墨打印的墨水範圍,連黏度高的材料也可實現快速的打印。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