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外國工程師把果皮變環保包裝 廢物再利用
發佈日期:04/01/2019
消息來源:vMaker 台灣自造者
根據歐洲統計局的資料,2006 至 2015年間,紙和硬紙板是歐洲最主要的包裝廢棄物,光是 2015 一年就超過三千四百萬噸,接著是塑膠和玻璃,各有一千五百多萬噸,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用來包裝食物的。

義大利設計師 Emma Sicher 試著用新的方法解決這個問題,她利用剩餘食物和微生物製造的纖維素,打造出對環境更友善的食物包裝與容器。

師法自然,用果皮的概念去包裝

這項計畫的名稱為「From Peel to Peel」,是 Sicher 受到義大利另一名設計師 Bruno Munari 啟發後所產生的成果。「大自然中,果皮保護了裡面的果肉,相當於人類的食物包裝袋。然而果皮是會腐爛的,而我們的包裝不會,這實在是沒什麼道理;畢竟,東西都吃完了幹嘛還要留著包裝呢?」

Sicher 將淘汰的水果、蔬菜等食物殘渣和 scoby(由細菌以及酵母菌組成的共生菌體)混合,浸泡在含有醋酸的水中。這些微生物會吸收食物殘渣中的果糖以及維生素,代謝並製造出纖維素,慢慢地形成類似明膠的物質。

這項反應要靜置二到四周,長短取決於要製造多厚的微生物纖維素,接著取出來讓它在室溫中乾燥,乾了之後便會成為半透明的片狀材料,和紙張、塑膠、皮革有類似的特性。

多樣包裝,除了環保更加美麗

這個環保的材料不只有一種樣式,而是能隨著不同的食物原料,創造出各樣的顏色和材質。

此外,在晾乾期間,透過將此微生物纖維素放在不同物質的表面上,還能進一步形塑出不同的花紋和質地。舉例來說,放在愈平滑的表面,材料會愈光亮,若放在有機玻璃上,則會比較像塑膠。

以纖維素為材料製成的食物包裝袋具有相當程度的親水性,除非加上蜂蠟之類的塗料或其他表面加工處理,不然無法盛裝水或油類等液態物質。但是它比紙袋更防水,適合拿來盛裝多種乾性食物,像是麵粉、糖、飯、茶葉、乾燥水果等等,也可以當作暫時性的食物容器,像是醬料碟子、薯條盒子、三明治袋子等。

這些一次性的容器消耗速度很快,更顯現使用纖維素材料的必要性,除了減少產製過程的能源需求之外,使用過後的廢棄物還能和其他有機廢料製成堆肥,最終回歸土壤,不留下額外的污染。

源頭減量、多管齊下

Sicher 希望能在世界各地推廣微生物纖維素材料,如此不僅能回收蔬果殘渣、減少食物浪費 ,同時也能解決一次性包裝袋產生過多垃圾的問題。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