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菜鳥開放綠色技術 已節省1.15億個紙箱
發佈日期:22/01/2019
消息來源:北京商報
菜鳥早前宣佈平台綠色技術對外開放後,已經累計優化超過5億個包裹,相當於節省了1.15億個郵政6號紙箱,減少的碳排放超過1.5萬噸,三益堂CTO賀慶表示,使用裝箱演算法半年來,包材使用降低了15%至20%,每月節省成本數千。

據菜鳥人工智能部演算法專家介紹,通過積累大資料,裝箱演算法還在不斷優化,比如能自動將有氣味的商品和容易沾染氣味的商品進行分裝,還可以利用商品自身的空間來套裝,比如垃圾桶內裝其他商品,大大節省裝箱空間。

當前,菜鳥向行業輸出的電子面單、裝箱演算法、智能路徑規劃等技術,已經成為綠色物流的基礎設施。除了菜鳥,京東物流早前也宣佈將物流包裝科研檢測中心升級為電商物流聯合包裝創新中心,並計劃未來三年投入數億資金。京東物流稱,將與寶潔、江南大學及灰度科技共同研究電商物流包裝領域的創新技術。

近年來,隨著快遞行業逐漸壯大,快遞產出的巨量垃圾已成為不容忽視的問題。過量包裝不僅會造成環境污染,還帶來了極大的資源浪費。僅包裝一項,就可產生快遞運單、編織袋、塑膠袋、封套、包裝箱、膠帶以及內部緩衝物七大類垃圾。2012年共產生了全年57億的快遞總量,包裝使用的膠帶總長可以繞地球赤道116圈。

去年11月,國家郵政局等10部門聯合發佈了《關於協同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推進源頭治理,增加綠色快遞服務產品供給,提高快遞業包裝領域資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裝耗用量,減少環境污染。到2020年,可降解的綠色包裝材料應用比例將提高到50%,基本淘汰重金屬等特殊物質超標的包裝物料,基本建成專門的快遞包裝物回收體系。主要快遞品牌協定客戶電子運單使用率達到90%以上,平均每件快遞包裝耗材減少10%以上,推廣使用中轉箱、籠車等設備,編織袋和膠帶的使用量進一步減少,基本建立快遞業包裝治理體系。

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物流學博士方璽認為,從長遠來看,綠色、環保、智能是快遞行業大勢所趨,環保快遞箱的使用將提升商品運送過程中的安全穩定性,為消費者提供更為優質的服務;此外,根據邊際成本遞減理論,環保紙箱的迴圈次數越多,單次使用成本越低,因此如何增加紙箱循環再用次數,未來將是企業要面對的一項難題。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