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IMF:中國降準、減稅 緩解貿易戰衝擊
發佈日期:25/01/2019
消息來源:工商時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Maurice Obstfeld首席經濟學家早前在瑞士出席達沃斯經濟論壇(WEF)表示,儘管中國經濟成長確實正在放緩,但官方利用下調存準率以及多項降稅舉措,緩解了中美貿易戰與經濟下滑的衝擊,因此對2019年中國GDP成長預測仍維持6.2%不變。

IMF最新公布的「全球經濟展望」中,將2019、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分別下調至3.5%和3.6%。IMF認為,融資環境收緊、貿易不確定性、英國「硬脫歐」等風險都被認為是影響經濟增長的負面因素。但IMF對中國2019年的GDP成長預期並未下調。

路透報導,中國近日公布2018年GDP成長6.6%,創28年來新低,不過Obstfeld認為,該數據和其預估的一致,經濟放緩主因包括金融監管收緊、抑制影子銀行部門等,外部不確定性也加劇了放緩速度。

Obstfeld認為,2019年中國宏觀經濟仍存在下滑壓力,但官方通過降準來釋放流動性,並推行財政刺激政策,加上減稅降費等舉措,適度緩解貿易戰加徵關稅的負面影響,因此維持原本對中國的預測。

IMF預期,中國將會加碼財政政策,進一步擴大財政赤字。第一財經引述野村中國陸挺首席經濟學家表示,官方不會放鬆房地產市場,這也讓所有的刺激景氣重擔都將落到基礎建設身上。此外,在土地銷售下降,財政收入放緩等因素下,陸挺預期中國政府會加大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政策性銀行支持和地方政府融資工具等來彌補資金缺口。

摩根士丹利中國邢自強首席經濟學家預測,今年財政刺激包括進一步減稅、降負,同時擴大赤字率,並提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的發行額度。他預估,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的發行規模可能從2018年的1.35兆元人民幣(下同)增加到2019年的2兆元。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