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金屬包裝需求持續擴大 年增長將達9.23%
發佈日期:01/02/2019
消息來源:國泰君安證券
近年來,中國食品飲料消費需求的持續擴大,帶動了食品飲料金屬包裝行業的發展,市場需求呈現增長態勢。預計到2019年,中國食品飲料金屬包裝行業總產量將達到1,318億罐,實現的年複合增長率9.23%。

國民經濟的穩步增長,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斷提高,為食品飲料行業的成長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隨著城鄉居民收入水準的提高以及消費觀念的轉變,消費者對高品質食品飲料消費需求日益增長,對飲料的營養價值愈發重視,從而帶動了含乳飲料、植物蛋白飲料、涼茶、八寶粥等軟飲料消費市場的快速增長。軟飲料市場的日益繁榮為飲料包裝尤其是金屬飲料包裝創造了廣闊的市場空間。飲料包裝容器的需求將隨著廣大消費者對各類飲料產品新需求的不斷湧現而持續增長。

據相關專家預測,受益於下游食品飲料行業的穩步增長,啤酒罐化率水準的不斷提高,以及罐頭食品普及率的提升,未來幾年食品飲料金屬包裝行業仍將迎來穩步增長。

國內金屬包裝在應用領域和滲透率方面均有提升空間,行業產能高速擴張漸近尾聲。中國食品飲料使用金屬包裝比例、啤酒罐化率、人均金屬飲料消費量、人均罐頭消費量均明顯低於海外市場,國內市場相較於自身有一定提升空間。隨著產能擴張漸近尾聲,行業將進入結構調整與整合。

從彈性角度來看,二片罐與三片罐對原材料和產品價格變化的敏感程度不同。二片罐與三片罐在對客戶的跟進與服務一脈相承,而在應用領域、議價能力等有所不同。從彈性角度來看,當產品價格固定時,二片罐毛利率變化對原材料價格的波動是固定彈性;對毛利率價格固定時,原材料價格的波動是可變彈性。假設金屬罐產品價格不變時,二片罐毛利率對原材料價格變化的彈性高於三片罐;假設原材料價格不變時,三片罐毛利率對價格變化的彈性高於二片罐。

隨著需求穩步增長以及供給基本持平,二片罐逐步進入供求均衡階段,行業整合逐步開啟並漸近盈利拐點。從供給端看,二片罐行業產能增加在歷經多方非理性投產後漸進平緩,預計近幾年內暫無新增產能;從需求端來看,啤酒罐化率提高以及金屬包裝對PET替代將成為主要邊際增量,預計2018至2020年需求端年均增速將達到5%,每年新增需求絕對值約為20億隻;綜合供求兩端,2019年產能利用率有望在供給持平、需求小幅增長的情況下提升,從而帶來二片罐企業議價能力改善,行業漸近盈利拐點。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