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日本公司計劃投資120億日元在越南建瓦楞紙基地
發佈日期:13/02/2019
消息來源:99廢紙之家
當中國龍頭紙企相繼在馬來西亞投資建廠之時,日本企業也計劃將戰略轉移至東南亞地區,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丸紅公司計劃投資120億日(約合人民幣7.37億)在越南建瓦楞紙基地。

由於貿易相關的全球環境變化,東南亞作為生產基地的優勢正在提高,日本丸紅公司將在越南製造瓦楞紙。此前就存在將生產從人工費上漲的中國遷到東南亞的動向,而美國對中國產品徵收高關稅的做法更加快了這一趨勢。此外,隨著越南和馬來西亞等11國參加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11)生效,還將享受取消關稅的益處。

丸紅計劃於2019年1月內在越南開始建設製造瓦楞紙板的工廠。將投資約120億日,在南部胡志明市近郊的工業園區建廠。工廠將運用日本國內造紙子公司的技術,生產被稱為「掛麵紙板(linerboard)」的瓦楞紙板。計劃到2020年度使年產能35萬噸的設備投入運行,預計實現全年超過200億日的銷售額。

丸紅認為正在向越南彙聚的製造業企業有望成為其客戶。韓國的三星電子等已進駐越南,包裝電子產品和機械零部件的瓦楞紙的需求將增加。丸紅相關人士認為,「由於美國發起的貿易戰,(東南亞)作為替代中國的生產基地將進一步受到關注」。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的資料顯示,2018年中國的製造業工人月工資為493美元,在過去10年裡翻了一番。另一方面,雖然東南亞的工資也顯著上升,但越南僅為227美元,菲律賓為220美元,與中國相比處於較低水準。

除了人工費之外,貿易戰導致的關稅也將影響中國,使東南亞的優勢相對提高。東盟擁有6億人口,超過歐盟,成員國中很多新興市場國家維持高速經濟增長。不僅是設置生產基地,瞄準旺盛內需而進駐東南亞的日企也在增加。不過,中國是東南亞的主要貿易對象,有可能通過供應鏈對東南亞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