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美研究:印刷書籍比電子書更利於幼兒發育
發佈日期:01/04/2019
消息來源:環球網
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父母為孩子朗讀印刷書籍比電子書更為有益,因為前者更易在親子間產生有意義的對話,而這些對話或互動對兒童的交流,情感及認知發展都是至關重要的。

美國密西根大學兒童醫院的Tiffany Munzer博士表示,「我們深知親子分享閱讀是一個非常好的活動,它不僅能讓孩子接觸豐富的語言和詞彙,還能增進親子的感情,但是如果過程中使用了平板電腦之類的電子產品,活動所產生的一些積極影響就會被削弱。」
 
Munzer博士的團隊做了一項實驗,他們在實驗室錄製了37對親子分享閱讀時的視頻。家長們以傳統印刷書籍,普通電子書,以及具有聲音效果或動畫等附加功能的電子書三種不同的形式閱讀類似的故事。每次的閱讀過程中,研究人員都會觀察親子間的對話,互動及合作。
 
研究發現,使用印刷書籍閱讀的父母會跟孩子談論更多關於書中的故事。比如,父母會停下來問孩子是否記得之前發生過的跟書中類似的事情,或者讓孩子猜想接下來會發生什麼。而孩子也會主動問一些問題或發表對書中故事的看法。就其他兩種形式而言,帶聲音或動畫效果的電子書比普通電子書引發的互動多一些。
 
這項研究的另一位合著者Tomopoulos稱,「使用印刷書籍進行的分享閱讀活動可以促進孩子的語言,社交技能的發展,而電子產品的使用則會對高品質的親子互動產生妨礙作用。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