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減稅降費力度不斷加大 將更充分釋放發展潛能
發佈日期:08/04/2019
消息來源:人民日報
中國減稅降費的力度近年來不斷加大。2018年中國減稅降費1.3萬億元人民幣,根據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2019年將再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李克強總理早前在記者會上宣佈,4月1日要減增值稅,5月1日就要降社保費率,全面推行。如此高強度減稅降費,利於穩就業、穩投資、穩預期,也能間接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

稅費收入規模變動是政府調控經濟運行的基本政策工具。2019年減稅降費具有明顯的就業增長刺激傾向,在把扶持小微企業列為減稅降費重點,具體措施包括落實年初出臺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各地可將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降至16%等。

2019年中國將把16%和10%兩檔增值稅率降至13%和9%,這是歷年來較大的下調幅度,是力度超強的普惠式減稅:一方面會大幅度減輕固定資產購置進項稅負擔,如購進機器設備等;另一方面會減輕製造業特別是裝備製造業的銷項稅收負擔從而帶動投資增長。

稅費制度是影響營商環境的重要因素之一,對市場主體來講,稅費制度不僅關係到負擔高低,而且關係到是否可以展開公平競爭。中國政府要為經濟發展注入制度活力,充分保障市場主體利益增長,這實際上是一種強大的心理預期穩定劑。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