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內地增值稅稅率下調 對輕工製造行業的影響
發佈日期:09/04/2019
消息來源:和訊網
早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國務院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中國將深化增值稅改革,確保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繼續向推進稅率三檔併兩檔、稅制簡化方向邁進。

增值稅是價外稅,並不直接反映在企業利潤表的收入及成本指標,增值稅在材料、設備採購及產品銷售過程中逐級轉嫁至終端消費者。根據申萬一級行業成分股2017年業績資料為測算基準,輕工製造行業增值稅稅率由16%下調至13%,最終對整個輕工製造行業淨利潤的直接影響預計3.5%;細分子行業方面,增值稅稅率下調3個百分點,對造紙、包裝印刷、傢俱行業淨利潤的直接影響分別為3.1%、3.5%、3.4%,對細分子行業的直接影響相差不大,傢俱、包裝印刷影響略高。

下調增值稅稅率有利於刺激消費需求,有望首先利好消費品。對於造紙業而言,行業對下游包裝印刷整體溢價能力較強,增值稅稅率下調有可能會增加產品銷售價格,從而促進行業整體盈利能力的回升;加上近期人民幣升值,國內造紙廠紙漿、廢紙等原材料及機器設備進口成本或將下降,成本端壓力或將逐步緩解。包裝印刷行業處於產業鏈中間位置,市場集中度較低,對上下游議價能力相對較弱。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