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快遞包裝污染日益嚴峻 江蘇推行「綠色郵政」
發佈日期:29/04/2019
消息來源:中國物流產業網
根據江蘇省郵政管理局的統計,去年江蘇人收寄包裹總數量是43.9億件,這個數字背後是驚人的快遞包裝所產生的垃圾,江蘇「綠色郵政」行動已被提上郵政快遞行業的重要工作日程。
「9585」工程,讓快遞包裝「綠」起來
 
可降解材料成本高、循環包裝回收難、創新機制不成熟、綠色標準缺失、自動化程度低,是阻礙快遞包裝「綠」起來的六大痛點。
 
早前的全國兩會上,快遞行業的綠色包裝問題再次被聚焦,代表委員們熱議「綠色快遞」話題。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有關於推廣綠色快遞包裝的內容。
 
江蘇省郵政管理局早前召開全省電視電話會議,部署《2019年全省郵政行業生態環境保護實施方案》。方案中提出,今年江蘇將繼續深入實施「綠色郵政」行動計劃,大力實施「9585」工程,要求全省電子運單使用率達95%,50%以上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循環中轉袋使用率達85%,50%以上的郵政快遞服務營業網點設置包裝廢棄物回收再利用裝置。
 
無錫「青城計劃」聚焦綠色物流
 
無錫作為江蘇乃至全國重要的物流樞紐,發展綠色快遞城市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蘇寧物流的「青城計劃」,通過發展綠色倉儲、綠色運輸、綠色包裝、綠色末端,結合城市頂層設計,打造城市全鏈路綠色物流解決方案,致力於讓城市物流「綠」起來。
 
蘇寧物流宣佈,「青城計劃」落地無錫,並在全國正式啟動「10,000+綠色燈塔」社區回收點建設。
 
「推行綠色快遞,建設綠色城市,是一項系統工程,政府部門要發揮宏觀管理作用,協會要發揮橋樑紐帶作用,快遞企業要發揮市場主體作用,三者協同共進,凝聚智慧,才能共同推進物流快遞業高品質發展。無錫打造‘綠色快遞城市’建設帶了一個好頭,希望無錫能形成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帶動江蘇更多城市收穫『綠色快遞城市』新名片。」江蘇省郵政管理局局長張水芳表示。
 
快遞包裝社區回收即將破題
 
「青城計劃」落地無錫,將立足四個維度推進「綠色無錫」模式優化,綠色倉儲升級,重塑物流效能;綠色運輸升級,新增200輛新能源車,完善網點設置和末端配送方式;綠色包裝規模化應用,推動直發包裝、共用快遞盒解決方案在無錫落地。今年,無錫物流全鏈路綠色包裝佔比將達到80%。
 
值得一提的是,在綠色末端上,蘇寧物流在無錫啟動「綠色燈塔」快遞包裝社區回收體系建設,這是繼共用快遞盒之後,推動快遞行業綠色循環發展的又一新嘗試。
 
「綠色燈塔」設在遍地開花、覆蓋百姓生活最後1公里的蘇寧小店,設立快遞包裝回收專區,對傳統紙箱進行回收再利用。下一步將覆蓋到社區、校園、商場、寫字樓等領域。未來還將聯合政府、科研機構、品牌商戶等社會各界力量,打造開放式回收網路。今年,無錫市蘇寧小店將達到200家,「綠色燈塔」社區回收網將率先完成對無錫全市的覆蓋。
 
「綠色快遞」需多方共同努力
 
像蘇寧物流這樣積極推進「綠色快遞」的企業還有很多,如京東物流推出「循環快遞盒」,並投入10億元資金成立「京東物流綠色基金」,用於環保技術改造;順豐快遞研發並已投入市場的「豐·BOX」,代替傳統快遞紙箱,創新性地用拉鍊代替封箱膠紙,並擁有多達數十次甚至上百次的使用壽命。
 
江蘇省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處楊月新在解讀《2019年全省郵政行業生態環境保護實施方案》時說,「9585」工程關鍵是規範郵件包裝治理。要求使用環保膠帶、包裝袋和填充物,淘汰重金屬和超標額包裝物料;鼓勵企業使用瘦身膠帶、低重度高強度包裝箱,推廣簡約包裝,整治過度包裝;減少二次包裝,加強與省商務廳等相關部門溝通,推動電商、寄遞企業共同落實包裝環保要求。推動快遞包裹的綠色包裝,不僅僅是寄遞企業的責任,「根據我們的統計,70%以上的包裹,並不是由快遞企業包裝的,而是電商或用戶包裝好,直接交給快遞員的。所以,推動綠色快遞,需要電商、使用者和快遞企業三方一起努力,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這個行業的生態環保問題。」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