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海南正式啟用循環快遞包裝 助力生態省建設
發佈日期:20/05/2019
消息來源:人民網
由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海南省分公司(下稱:海南郵政)聯合深圳市豐合物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豐和物聯)主辦的以「生態海南,綠色快遞」為主題的循環包裝啟動發佈會在海口舉行,標誌著循環快遞包裝正式在海南啟用。

隨著電子商務和快遞業的迅猛發展,一次性包裝物的使用造成了大量的資源浪費,實現快遞包裝的減量化、綠色化、可循環的目標成為了全國快遞業共同努力的方向。近年來,這一目標越來越受到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民眾的廣泛關注,《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和近期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實施方案》中,明確提出加快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應用。

此次發佈會意在通過上、下游企業的廣泛合作,將循環快遞包裝的發件、信息管理、末端回收、流轉調配等資源整合,按照「使用者付費,參與回收者獲利」的原則,在海南全省構建一張全面使用循環快遞包裝的網,逐漸替代一次性包裝,共同推動循環快遞包裝在海南的廣泛使用。目前海南郵政、海南速韻達物流有限公司等郵政企業、快遞企業已經在全島完成試用,接下來會全面推廣使用。

據豐和物聯介紹,綠色快遞包裝的循環使用離不開完善的回收體系,在海南省全面推廣的過程中,將由海南潤博環保工程有限公司構建完整的末端回收網絡,涵蓋小區物業、保潔服務人員、快遞網點等場景,回收人員對應每一個回收服務區域。回收信息由豐合物聯進行實時匹配與分發,形成一張只要有循環包裝箱到達該區域就可以被回收的網絡,循環包裝回收歸集後再由郵政企業、快遞企業來完成包裝箱的流轉、調配再使用。整個回收網絡採用分段回收計酬的方式,保證每一個參與回收的個體或企業組織都能得到相應的回收報酬,以利益驅動回收人員參與到回收當中來,推動實現循環包裝的重複使用,減少一次性快遞包裝物。

海南郵政介紹,按照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全面開展綠色郵政建設行動,打造「綠色運營踐行者,綠色生活推動者,綠色生態守護者,綠色品牌塑造者」的工作部署,在傳遞綠色理念、踐行綠色發展上作出了諸多積極有效的探索和實踐。如以綠色化、減量化和可循環為目標,在全省率先採用綠色循環快遞包裝,替代一次性快遞包裝物,先行先試。同時,鼓勵各郵政網點員工先行使用並引導用戶體驗,提升大眾環保意識,推動形成綠色生產服務方式,保護海南的綠水青山。

海南郵政表示,接下來將圍繞服務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發揚國企擔當,主動作為,加快推進綠色循環包裝的推廣應用。著力抓好三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切實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大力推進綠色生產。通過加快綠色環保包裝材料、循環包裝工具和電子面單的推廣應用,積極推進綠色運輸,推動形成綠色生產服務方式。第二是精心組織,確保循環包裝推廣應用工作取得成效。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制定推進綠色循環包裝推廣應用實施方案,層層落實責任,確保推廣應用工作取得較大成效。第三是加強宣貫力度,著力營造綠色發展氛圍。加大普及綠色包裝和回收知識的宣傳教育,落實國家和行業各項標準,倡導綠色生活和消費方式,營造「綠色快遞,人人有為」的良好氛圍。

此次活動由海南省郵政管理局、海南省生態環境廳、海南省商務廳指導,海南潤博環保工程有限公司、海南速韻達物流有限公司協辦。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