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全球180個國家通過《巴塞爾公約》修訂 新增全球廢塑料管理及貿易
發佈日期:21/05/2019
消息來源:雅式出版有限公司
近日,全球180個國家在瑞士日內瓦一致通過對《巴塞爾公約》的修訂,將廢塑膠的管理納入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框架,將使得全球廢塑膠貿易更加透明,接受更好的監督,並確保廢塑膠的管理對人類健康及環境更加安全。

新修訂的《巴塞爾公約》將有助於重建廢塑膠交易夥伴關係,以調動企業、政府、學院和民間社會資源及專業知識,協助實踐新措施提供一系列的實際支援,包括工具、最佳實踐、技術和財政支援等等。

該修訂要求「出口國在運輸受污染、混合或不可回收的塑膠廢物之前須獲得接收國的同意」。此修訂為全球眾多發展中國家停止向本國傾倒不需要的塑膠廢物提供了一個重要工具。

在中國於2018年禁止進口大多數塑膠廢物後,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東南亞的發展中國家,大量湧入的污染和混合塑膠廢物很難甚至無法回收利用。挪威對《巴塞爾公約》的擬議修正案規定各國有權拒絕不需要或無法管理的塑膠廢物。

該決定反映了全世界對塑膠廢棄物的毒性影響越來越多的認識,大多數國家表示支援該修訂案。全球超過一百萬人簽署了兩份來自阿瓦茲和蘇門菲的公開請願書。

然而,即使在這種壓倒性的支持下,也有一些持不同意見的人反對將塑膠列入「巴塞爾公約」附件二。其中包括美國——世界上最大的塑膠廢物出口國。美國化學理事會,一個著名的石化行業協會和廢物回收行業協會;ISRI,一個主要由廢物經紀人組成的商業協會。由於美國不是《巴塞爾公約》的締約國,因此將禁止美國與屬於《巴塞爾公約》締約國但不屬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發展中國家進行塑膠廢物貿易。

國際環境法中心(CIEL)環境衛生主任David Azoulay表示:「今天的決定表明各國終於趕上了塑膠污染問題的緊迫性和嚴重性,並展示了雄心勃勃的國際領導力。一般的塑膠污染,特別是塑膠廢物仍然是對人類和地球的主要威脅。但我們對巴塞爾公約的決定感到鼓舞,因為我們期待著未來的大膽決定。這些決定將需要從根本上解決塑膠污染,從減少生產開始。」

全球協調員Von Hernandez說:「這是阻止發展中國家作為世界塑膠廢物傾倒場的關鍵的第一步,尤其是那些來自富裕國家的塑膠廢物。來自外國的混合和未分類的塑膠廢物接收端的國家現在有權拒絕這些有問題的貨物,反過來又迫使來源國確保只出口清潔、可回收的塑膠。然而,回收利用是不夠的。最終,必須大幅削減塑膠生產,才能有效解決塑膠污染危機。」

生態中心執行主任Martin Bourque:「回收應該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這項立法將有助於防止其成為污染源。塑膠工業關於塑膠回收的錯誤聲明導致了全球社區和生態系統的徹底災難。這項立法提高了塑膠回收的門檻,這對人類和地球都有好處,有助於恢復消費者對回收仍然是正確做法的信心。」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