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台州市黃岩半嶺堂古法造紙博物館開館 為台州唯一完整保存的古法造紙遺址
發佈日期:28/05/2019
消息來源:浙江新聞
近日,位於台州市黃岩區富山鄉半山村的半嶺堂古法造紙博物館舉行揭牌儀式,正式開館。據悉,這是目前台州唯一完整保留著的「活著」的古法造紙遺址。
 
 
 半嶺堂古法造紙博物館是目前台州唯一完整保存的古法造紙遺址。
 
半嶺堂古法造紙技藝已經有300多年的傳承史,被稱作古法造紙的「活化石」。去年,半嶺堂古法造紙博物館項目啟動建設,由浙江工業大學各專業團隊進行全方位設計,並提供技術指導。

該博物館是在廢棄的半嶺堂小學校舍的基礎上,對既有建築再利用而建設成,是台州全市首家集古法造紙博物館、鄉村遊客中心、鄉村講堂、鄉村客廳、文化禮堂等多功能為一體的鄉村文化建築,也是老舊建築再利用的樣板。

據介紹,造紙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古法造紙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半嶺堂古法造紙博物館建成後,可以使觀眾瞭解傳統造紙的材料、工具、工藝、方法、紙樣、用途等中華紙文化內容,感受中國造紙文化魅力,起到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作用。與此同時,位於黃永古道邊的半嶺堂古法造紙博物館,還將成為鄉村遊客觀光、體驗、學習、休閒的場所,成為帶動半嶺堂鄉村旅遊發展的抓手和引擎。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