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電子商務紙包裝的現狀、影響與建議》報告發佈
顯示「過度包裝」問題日趨嚴重
發佈日期:29/05/2019
消息來源:新浪財經綜合
由復旦大學和韓國高等教育財團主辦,復旦發展研究院承辦的上海論壇早前在上海舉行。本屆論壇以「全球變局中的亞洲:挑戰、發展和新範式」為主題,邀請700多位各界精英就當今全球經濟和國際局勢面臨的重大問題進行廣泛、多維和深入的研討,為全球政治、經濟、治理、社會和環境領域的全面進步提供視點和建言。

論壇開幕前夕及舉辦期間,復旦大學陸續發佈由復旦發展研究院編輯的世界系列、中國系列、上海系列、未來系列共十份智庫報告,主題涵蓋國際戰略,多邊開發銀行在亞洲和新興國家中的角色,中國人口發展態勢與老齡社會應對,粵港澳大灣區外商資本和科技創新,市場與政府雙向互動推動更高質量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三角綠色金融發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電子商務紙包裝的現狀、影響與建議,2019中國地方政府數據開放等。在早前的論壇閉幕式上,《可持續發展與社會共治:電子商務紙包裝的現狀、影響與建議》報告發佈。

近年來,中國電子商務行業發展迅速,快遞物流行業作為電子商務行業的重要支撐同步興起。隨著生產者與消費者對包裝要求的逐漸提高,「過度包裝」問題也日趨嚴重。復旦發展研究院與麥德龍中國邀請復旦大學瑪麗·哈德教授團隊,針對該問題進行了系統詳盡的分析。
 
本報告從國內外電子商務消費領域的發展現狀切入,展示了過度紙製品包裝問題的存在現狀和其所帶來的潛在環境危害,並進一步就可能的解決方案進行探討。結合目前國內外的相關政策制定經驗以及優秀的實踐案例,尤其是相關產業從業人士針對這一議題的各項主要行業發展方向和未來研究關注點,對中國目前的電子商務消費領域中的過度紙製品包裝問題提出展望和可行性建議。
 
報告指出,「過度包裝」是系統性的問題,因此解決方案也必須是系統性的。解決問題的責任在系統的每一個環節,各環節必須明確其責任並承擔責任,在互信、互重、互助、互惠的基礎上,逐步推進,達成一致。利益相關方的視角都應當被正確的傾聽和理解,在此基礎上建立相互信任和尊重,才能進一步推動全產業鏈協作改善「過度包裝」問題。
 
目前,大眾對於快遞業的污染問題的認知和理解,其實也存在「過度」的現象,一味過分擴大紙製品包裝的問題(例如「過度包裝」「綠色包裝」等),容易導致大眾對其他環節產生的污染問題忽略。同時,目前物流快遞行業中包裝的統一行業標準或規範是缺失的,這一必要的統一行業標準或規範應當盡快完善。
 
令人欣喜的是,目前我們應對「過度」紙製品包裝問題的解決方案是多樣化的,包括成熟智能化綠色倉儲和物流體系,前端優化紙製品包裝設計與應用以及末端進行促進消費者紙製品包裝回收。不可忽視的是行業的巨大投入和潛心經營,但這同時形成了中小企業實現綠色物流的壁壘。
 
報告從宏觀角度提出以下三方面的治理觀點。行業治理方面,技術創新是緩解過度包裝問題的直接措施,同時應在商家、消費者以及設計等多項生產環節中樹立環保意識,普及過度包裝的危害性。環境治理方面,具體可從公共管理的角度上進行治理,完善相關立法、加大法律懲處力度。社會治理,解決過度包裝問題需要包括消費者、業主團體、垃圾回收等多方面的共同協作,因此抵制過度包裝,提高社會的整體意識不可忽視,可通過電視、網絡等方式向大眾普及過度包裝的知識、危害,改變社會對於「包裝既是品質」的錯誤認識,提升社會對過度包裝的正確認識。
 
我們應當將優秀環境思想和經驗結合中國環境進行本地化轉換,重視獨立第三方的觀點及建議,政府與市場合力治理過度包裝,形成以政府為主導,多元主體並存的治理模式,並系統性的培養和改變消費者原有紙質包裝的回收習慣,重視相關數據開放與收集以數據為基礎進行監管,進一步加強公民環保意識,閉環環保相關環節。
 
近年來,復旦大學不斷加強校級層面針對智庫建設工作的頂層設計、戰略謀劃、資源共享、網絡統籌,明確戰略方向,精準對接國家需求,構建統一的復旦智庫產品系列,形成復旦智庫品牌。在國家重大需求的主要戰略領域佈局並形成高質量的決策諮詢研究,結合研究領域,形成多個互有聯繫而又相對獨立的報告體系,具體分為世界(聚焦國際形勢)、中國(聚焦國內發展)、上海(聚焦長三角發展)、未來(聚焦科技前沿和人類發展)和摘要(復旦智庫報告主要觀點摘編)五大系列,每年重點推出15至20份有社會影響力的報告,同時形成5至10份英文報告,拓展國內外影響力。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