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9京東童書消費報告》出爐 人均購買童書八本 顯示童書市場具潛力
發佈日期:31/05/2019
消息來源:出版商務網
中國「六一」兒童節在即,京東大數據研究院聯合京東圖書共同發佈了《2019京東童書消費報告》,通過京東大數據研究院對童書消費研究發現,童書目前是圖書的消費巨頭,2018年全國父母人均購買童書八本。其中傳統文化類童書勢頭強勁,國產原創童書迅速崛起,而親子閱讀、分級閱讀成為明顯的消費趨勢。在這個過程中,父母也通過童書閱讀,參與了孩子的成長過程。

讓孩子多讀書、讀好書,童書成圖書消費巨頭
 
父母往往從小就開始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對於童書的需求也因此日益旺盛。父母越來越願意為孩子進行「知識付費」,這也成為驅動童書市場日益繁榮的重要力量。
 
在京東平台紙書品類銷售中,童書是當之無愧的冠軍。京東大數據顯示,在紙書品類中,無論是下單量、下單金額、銷量還是用戶數,童書都領先其它類型圖書。從2018年圖書銷量上看,童書在所有圖書中的佔比更是超過25%。
 
自2016年起,童書消費能力逐年增長。2018年,全國童書用戶人均購買童書超過八本,人均花費超過320元。從客單價上看,購買童書的用戶在童書上的花費高於圖書購買的平均水平,僅次於進口原版書。與此同時,童書市場也始終保持著一個高水平的增長速度。2018年,京東平台童書下單金額同比增長超過35%。
 
傳統文化成黑馬,親子、分級、國創閱讀備受關注
 
隨著消費需求愈加多樣化、個性化,童書品類也越來越豐富和細分,依據興趣、年齡、功能的分類,兒童閱讀變得越來越有針對性。但是整體來看,童書中的「四大金剛」——兒童文學、繪本、科普/百科、幼兒啟蒙,一直佔據童書銷量的近八成。第五名的動漫/卡通雖然有動畫片或兒童IP的基礎,但其規模還是遠遠小於這四類童書。
 
雖然「四大金剛」仍然地位穩固,但是越來越多其他類型的童書開始被市場和家長認可。從2017年和2018年的銷量佔比變化來看,學前教育類的圖書在整個童書中的佔比有明顯提升;而美術/書法、智力開發的佔比有細微的下降。
 
隨著幼小銜接的重要性,學前教育類童書的銷量顯著提升。傳統文化的影響加深,成人閱讀中傳統文學類圖書暢銷,也使得少兒國學、中國兒童文學變得火熱起來,成為童書市場的一匹黑馬,比如以《故宮裡的大怪獸》《哇!故宮的二十四節氣》為代表的傳統文化類的百科圖書就十分暢銷。
 
由於陪伴方式的變化,親子共讀成為一個新的童書消費方向。京東大數據顯示,2018年,關於「親子共讀」圖書的搜索量比2017年提升了29%,購買「親子共讀」類圖書的用戶數同比增長超過44%,越來越多的父母關注「親子共讀」這一陪伴方式。
 
大數據的應用則催生了兒童分級閱讀,經過多年的大數據積累,京東圖書可以根據對兒童年齡14個年齡段的細分,提供給父母更有針對性的購書選擇。同時,通過獨家戰略品牌和選品,反向定製圖書,在京東平台上不同年齡段的童書館裡,可以快速找到適合孩子年齡閱讀的各類童書和推薦書單。這也就意味著,父母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更加方便、快捷地為孩子選擇適合他們年齡段的童書。
 
新的讀書方式正在崛起,新的童書類型也在讓這個市場悄然改變。近幾年,隨著中國優秀作家的成長,兒童文學創作也日益繁盛。在榜單上,不僅有了讓中國小朋友喜愛的系列叢書,也有《三毛》《沒頭腦和不高興》等經久不衰的兒童名著,以及從兒童視角對歷史、百科、傳統文化的解讀,都帶動了中國原創兒童文學的崛起。
 
童書誰做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俗話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雖然閱讀童書的讀者是孩子,但是購買童書的消費人群卻是父母。一本童書能夠被廣泛認可,需要獲得父母與孩子共同的喜愛,因此,在童書的消費上,其實也投射了父母的喜好。
 
從消費人群來看,女性購買童書的比例更高,超過60%;26-45歲用戶是購買童書的主力人群,佔比超過九成;白領佔比超過95%;近85%都是大學以上學歷。總體上來講,圖書用戶是消費者中的高知群體,而童書用戶又是圖書用戶中的頂層用戶。
 
從消費性別來看,父親和母親購買童書具有明顯的偏好差異。京東大數據顯示,在為孩子購買童書時,爸爸比較偏愛購買兒童文學、科普、動漫、國學等培養愛好和興趣的童書;而媽媽則主要購買繪本、少兒英語、幼兒啟蒙等培養技能的圖書。
 
從消費年齡來看,不同年齡的父母教育觀念不同。京東大數據顯示,越年輕的父母對孩子培養越有針對性:36-45歲的父母在給孩子購書時,英語、國學、文學、科普全面發展;26-35歲的父母偏重繪本和啟蒙類圖書;25歲以下父母則主要購買兒童文學。
 
此外,不同學歷的父母為孩子購買童書也具有差異性。其中,本科學歷的父母在購買童書時各個類型圖書都有所涉獵,比較均衡;高中學歷的父母偏愛文學和國學;研究生以上學歷的父母則在英語和卡通動漫上更突出,卡通也多以迪士尼等國外原版卡通圖書為主。
 
低線城市父母望子成龍,不同線級城市童書偏好差異明顯
 
全國各地、五湖四海,父母對孩子的愛不會改變,改變的只是培養孩子的方式。讀書作為一條路徑,在低線城市體現得更加明顯一些。
 
從童書在當地圖書銷量中的佔比可以看到,六線城市的父母對童書需求較大,佔其購書的近一半;其次是五線城市;而一線城市相比來說佔比排名最低。由此可見,一線城市的閱讀人群不分年齡,而低線城市的父母雖然缺乏閱讀時間,但對孩子的閱讀非常重視,低線城市的父母更多地將讀書重任寄託在孩子身上。
 
從童書銷量同比增長上也可以看出,各線城市2018年童書銷量增速均保持較高增長,除六線城市的增速微弱差距略低於一線城市之外,其他線級城市的增速都高於一線。此外,不同線級城市在童書偏好上也有明顯差異。一線育兒重視英語,二線重視智力開發和動手,三線愛讀繪本,四至六線以文學類為主。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