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外賣包裝污染日益嚴重 可降解紙質餐盒市場潛力大
發佈日期:06/06/2019
消息來源:食品機械設備網

近幾年,中國餐飲外賣行業發展迅速。據瞭解,2018年互聯網餐飲市場規模同比增長達到112.5%。但如今的外賣包裝大部分以塑膠為主,急劇擴大的外賣市場也給環境帶來了不小的壓力。為了減少環境污染問題,可降解包裝正成為外賣包裝行業新趨勢,紙質餐盒就是其中之一。 

 

  中國的外賣行業發展較早,外賣包裝更是有著非常大的變化。從總體來看,中國的外賣包裝經歷了發泡餐盒,塑膠餐具,可降解紙質餐盒三個階段。

 

  1、發泡餐盒

外賣是由食物打包發展而來,發泡餐盒的出現,改變了塑膠袋打包食物的情況。在外賣開始發展後,發泡餐盒自然也成了許多外賣商家的首選,便捷、美觀的優勢讓發泡餐盒逐漸佔據了餐飲外賣市場。根據中國塑膠加工工業學會的資料,截止上世紀90年代末,發泡餐盒的產量已經達到50億隻,並大量出口到美國、歐洲和南非等國家。

 

  2pp塑膠餐具

隨著外賣時代的到來,外賣包裝的要求變得越來越高,pp塑膠餐具因耐高溫、堅固的特性迅速成為外賣包裝屆的新寵兒。但無論是發泡餐盒還是pp塑膠餐具,它們都難逃塑膠的本質。

 

  3、可降解紙質餐盒

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加強,可降解的紙質餐盒開始進入外賣包裝市場。從環保方面來看,紙質餐盒易降解,環境污染小;從安全成分上來看,紙質餐盒無毒無害;從包裝質感上來看,紙質餐盒讓外賣顯得更高端、更有品質。

 

  雖然外賣包裝在不斷發展,人們的環保意識也在加強,但就目前外賣市場來說,可降解紙質餐盒的市場普及率非常低。近日,有媒體就外賣包裝對100名不同年齡段的消費者發起問卷調查。結果顯示:66%的受調查者在外賣中收到的是透明的一次性塑膠餐盒;21%的受調查者收到的是泡沫餐盒;其他包裝占12%,而可降解紙質餐盒包裝僅占1%

 

  不難發現,目前中國大部分外賣商家使用的外賣包裝仍以難降解的塑膠製品為主。但隨著消費者對環保和外賣品質的追求不斷提高,可降解紙質餐盒將成為外賣包裝的新趨勢,市場發展潛力巨大。 

 

  除了市場需求,外賣平台的一些舉措也在推動著可降解紙質餐盒市場的發展。去年年底,外賣平台餓了麼啟動外賣包材安心計畫,聯合一次性餐盒生產企業、餐飲企業、中國包裝聯合會對一次性餐盒進行審核篩選,相繼發佈三批外賣包裝安心名錄,這其中就包括紙質餐盒生產企業。安心名錄項目從減量化、再利用、再循環等多方面入手來解決外賣包裝的污染問題,提升紙質餐盒的市場使用率。

 

  美團聯合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於2017年設立了「青山計畫專項基金,目的就是解決外賣包裝的環境問題。專項基金圍繞公眾環境意識宣導以及外賣包裝減塑開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這也有利於提高可降解紙質餐盒的使用率。

 

  外賣行業正在成為中國食品產業發展最快的板塊,但外賣行業的快速發展也帶來了不少問題,外賣包裝的環保性也成為目前的熱點話題。從總體來看,如今我國的外賣市場的環保程度較低,可降解紙質餐盒等外賣包裝的發展空間巨大。相信在多方努力下,外賣包裝行業會逐漸向環保化、綠色化轉變,外賣包裝的未來會越來越樂觀。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