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可循環再用食品包裝透明薄膜問世
發佈日期:14/06/2019
消息來源:科技日報
英國《自然·通訊》雜誌近日發表了一項材料學最新進展:英國牛津大學科學家研發出一種完全可循環、非常安全的透明薄膜,甚至可以取代現有的用於食品包裝的金屬塗層複合材料。該薄膜採用了一種全新環保製造工藝,比目前行業所使用的材料更容易循環再用。
 
當今經濟發展中的一個關鍵要求,就是在滿足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延長食品的保質期。但遺憾的是,目前的食品包裝方式存在嚴重環境問題。鑒於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需求,人們對包裝的要求不僅僅是「可回收」,還必須「可回收循環再用」,而當前常見的包含金屬塗層的複合材料卻在這方面存在極大不足——它能夠提供一種屏障,對於食品的保存至關重要,但這種材料極難分離和循環再用。
 
因此,牛津大學科學家德莫特·奧哈爾及其同事,研發出了一種可循環的環保薄膜,它可以替代目前食品包裝中所使用的金屬塗層,同時能為食品提供類似級別的防護。
 
研究團隊合成的這種薄膜,由層狀雙氫氧化物(一種無機材料)組成,生產工藝既便宜又綠色環保,所需材料是水和氨基酸。所得薄膜呈透明色,像金屬塗層一樣可以隔絕氧氣和水蒸汽,同時較為結實。由於這種薄膜是合成的,因此其成分完全可控,這就極大提高了它們與食品接觸時的安全性。
 
研究團隊表示,目前,這種薄膜已經符合食品接觸用材料的安全標準,現階段還需要進行進一步的測試,就能實際用於市面上的食品包裝。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