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加拿大宣佈兩年後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
發佈日期:17/06/2019
消息來源:介面新聞
為應對正在危害生態系統的塑膠垃圾,加拿大政府也開始採取動作。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週一(6月10日)宣佈,加拿大將在2021年禁止使用大部分一次性塑膠製品,包括塑膠袋、吸管、餐具和攪拌棒等。

特魯多在蒙特利爾聖希賴爾山的一個自然保護區宣佈這項決定時說:「人們已經受夠了看著公園和沙灘充斥著塑膠。聲明中提到,每年有100萬隻鳥和10萬隻海洋動物因誤把塑膠垃圾當作食物而死亡。而在全球範圍內,每分鐘就有一卡車的塑膠垃圾倒入海洋裡。」

特魯多特別提到:「加拿大塑膠垃圾的回收率不足10%。如果這個狀況再不改變,到2030年,加拿大人一年扔掉的塑膠垃圾價值將達110億美。通過塑膠垃圾的回收和再使用,加拿大不僅能夠改善污染情況,還能創造4.3萬個就業機會。」

中國拒收、菲律賓送返,「垃圾出口」大戶加拿大將宣佈禁塑令加政府表示,將通過進一步科學分析,決定哪幾種塑膠製品被納入「黑名單」。但特魯多稱,加拿大將會借鑒歐盟的經驗。去年3月,歐洲議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了一個與加拿大類似的法案,規定自2021年起全面禁止歐盟國家使用飲管、餐具和棉花棒等10種一次性塑膠製品。歐盟的一項研究顯示,歐洲各國海灘上的垃圾有80%是塑膠製品。

塑膠垃圾污染是全球公認的主要環境問題之一。隨著塑膠垃圾污染的不斷惡化,越來越多國家和城市開始著手限制甚至禁止塑膠製品的使用,塑膠袋成眾矢之的。美國紐約、加利福尼亞和夏威夷三州已通過了禁止零售店中使用一次性塑膠袋的法令。

2018年6月,在七國集團環境、能源和海洋部長會議上,作為輪值主席國的加拿大推動與會各國就塑膠重複利用、迴圈利用和減少污染達成共識,許諾到2040年七國的所有塑膠垃圾都能夠被回收 、焚燒發電或者是二次使用。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給出的資料,目前全球海洋中塑膠垃圾的規模達到5000萬噸,其中90%來自十條主要河流。而塑膠袋的降解至少要花費上百年時間。

今年4月,著名景點薩丁島附近發現一頭死去的抹香鯨,研究人員在它的胃裡發現了22公斤的塑膠垃圾。類似的報導早已屢見不鮮。

不久前,加拿大和菲律賓就因塑膠垃圾問題陷入了外交衝突。4月底,菲總統杜特爾特多次要求加拿大運回滯留在菲港口的69個裝滿垃圾的集裝箱。這些集裝箱是在2013年至2014年間從加拿大出口至菲律賓的。集裝箱外貼有可回收塑膠的標籤,但實際上內裡裝滿了用過的成人尿布、生活垃圾、塑膠袋等。菲方限定加拿大在5月15日前運回所有垃圾,但直到5月31日,這批垃圾才啟程被運回加拿大,加方將焚毀這批垃圾。

目前距10月加聯邦大選僅剩數月時間,對於正在謀求連任的特魯多來說,氣候變化和環境污染都是核心議題,尤其是能夠引起年輕群體的共鳴。

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今年1月,特魯多政府針對控制碳排放量出臺了徵收「碳稅」的監管方案,規定2019年1月起,政府將對企業二氧化碳總排放量的30%徵稅,稅率是每噸20加(約合15.4美),2022年每噸「碳稅」升至50加(38.4美)。特魯多將其稱為「污染稅」。

但由於企業群體對自身競爭力和吸引外資能力的擔憂,稅收規模最終有所降低。大多數行業將對排碳總量的20%繳稅,鋼鐵、鋁、水泥等在國際貿易中承受「高競爭風險」的行業按照排碳總量的10%繳稅。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