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9北京節能宣傳週啟動 公佈首屆綠色包裝設計獲獎作品
發佈日期:19/06/2019
消息來源:人民網
近日,北京市發改委召開2019年節能宣傳週啟動日暨首屆綠色包裝設計徵集活動作品發佈會。經過專家評審,現場共評選出最佳設計作品三名(食品類兩個、快遞類一個),優秀設計作品11名(食品類三個、快遞類三個、外賣類五個),組織獎兩名。

近年來,隨著快遞、外賣等新興服務行業的快速發展,導致包裝物使用量增長較快,過度包裝新問題開始凸顯,今年節能宣傳週的主題是「綠色發展,節能先行」。記者瞭解到,此次活動作品不只在外觀設計上有亮點,更重要的是體現綠色設計理念。比如有的從原材料入手,使用甘蔗渣、麥秸稈等生物質材料製作包裝,減少塑料製品的使用;有的從設計結構入手,通過物理結構設計,減少填充物和塑料袋的使用;有的則從多次循環利用和梯次使用入手,使包裝物價值最大化。

本次綠色包裝設計徵集活動歷經八個月徵集,共收到來自北京、上海、天津、廣東、四川、山東、內蒙古等24個省市自治區參賽者提交的作品,有20多家企業和40多所高校參與其中。活動共收到199件有效作品,其中設計作品類187件(食品類88件;快遞類54件;外賣類45件),解決方案類12個。

記者在現場看到,快遞類最佳設計獎是一款免填充、自支撐的防震快遞設計,其作品思路來源於Z字形結構,包裝內部採用打孔的方式分成多面,按照物品的大小來確定所需固定物品的空間尺寸,進行物品放置,既可節約包裝箱內填充物,又能保障產品的穩定性。

現場展出的「優秀設計獎-外賣類」甘蔗渣餐盒。這套餐盒外觀與普通餐盒相似,但採用了甘蔗纖維漿作為主材,具有完全的可回收、可降解功能。

外賣方面,優秀設計獎中有一款綠色環保材料餐盒,採用秸稈為主要材料,通過秸桿粉與聚乳酸等全降解塑料共混的工藝,完成餐盒、水杯等食品包裝作品的設計、製作和應用。
 
另一款專為外賣餃子設計的作品,以加厚牛皮紙附PE防水淋膜為主材,以解決中國傳統食品餃子外賣為主要出發點,通過巧妙的設計和佈局使餃子、餃子湯、小料均有合理的位置盛放,既節省配送打包時間,又能解決一直以來外賣餃子無湯喝的現狀。

最佳食品類設計獎是一款方便牛奶盒,以減少塑料為設計理念,以利樂包裝為基礎,內置吸管,除可以省去塑料細管包裝,還能將「拆下吸管、撕開細管包裝、插入吸管」三個步驟,簡化為「撕開紙膜」一個步驟。

作品採用100%可回收降解綠色環保紙質材料設計製作,結構簡便實用,提手外盒一體化,杜絕傳統禮盒過度包裝。

「此次綠色包裝設計徵集活動徵集到了一批優秀的包裝設計作品,起到了引導示範作用,通過綠色包裝的推廣和使用,實現包裝物從源頭上的「3R」(減量化、再利用和循環化),達到垃圾源頭減量、保護生態環境、節約能源資源的目的。」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是全國唯一一個連續12年在國家節能考核中達到「超額完成」等級的省級地區,2018年北京全市萬元地區生產總值能耗為0.254噸標準煤/萬元,是全國能效水平最高的省級地區之一。目前,北京市第三產業和居民生活能耗佔能源消費總量的四分之三左右。
 
「下一步,政府各相關部門將及時總結本次活動的經驗,並推動優秀設計作品的實際應用,支持行業協會搭建供需合作平台,推動應用企業和作品設計有效銜接。」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瞭解,首屆綠色包裝設計徵集活動於2018年9月份啟動,由北京包裝技術協會、北京設計學會組織實施,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北京市經濟信息化局、北京市郵政管理局作為指導單位,台盟北京市委作為特邀指導單位。而「綠色包裝設計徵集活動」是持續推動台盟北京市委提案措施建議落地的舉措之一。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