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垃圾分類在中國推廣後 新增市場空間將達640億
發佈日期:21/06/2019
消息來源:環保線上
近年間,垃圾分類成為熱門話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應當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系統。這也是首次以法律形式固定垃圾分類。
 
同時,住建部等九部委也發佈了《關於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正式對外公佈垃圾分類時間表:自今年起在中國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其中賓館、飯店和超市等經營場所率先實行。2025年底前,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將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中國每年的城市垃圾產生量大於兩億噸,垃圾收轉設備市場空間巨大
根據資料顯示,中國每年的城市垃圾產生量大於兩億噸。2015年中國固體垃圾年產量達到2.5億噸,處理費用為159.8億元;2017年這個數字達到4億噸以上。截至2019年3月,除西藏日喀則外,其他45個垃圾分類重點城市均以意見、實施方案或行動計畫的形式對垃圾分類進行了「日程規劃」。 
 
與一般的污染治理一樣,垃圾處理本身仍然要貫徹誰污染、誰付費的原則。作為環衛需求的再次培育,亦是承接再生資源利用的必備元素,處於固廢處置產業鏈上游的垃圾分類也打開了另一扇大門,即一些固廢管理行業的發展重心逐漸從末端垃圾處理領域向上游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運延伸。
 
一方面,面對受服務市場化擴展、地方政府賠付能力減弱、企業融資困難影響的環衛設備行業增速放緩形式,垃圾分類有望增加環衛設備、濕垃圾處置需求。
 
對於環衛企業、垃圾收轉企業來說,試點項目數量和品質的需求提升有望拉動相關企業的增長。業內認為,2025年之前全國地級市垃圾收轉設備有望新增市場空間170億元。
 
另據公開資料,46個試點城市中超過7成的區域通過市場化方式採購垃圾分類運營服務,其中近兩成的城市垃圾分類運營服務合同金額超過1億元。
 
以上海為例,當地在今年底將「配齊」接近952輛濕垃圾運輸車輛、逾4000套(台)幹垃圾轉運系統設備、15輛有害垃圾專運車。到2020年,上海還將建成8000個回收網點和210個中轉站,目前形成了由11家企業參與的可回收物市場主體格局。
 
從中長期來看,垃圾分類帶來的市場空間將突破640億元
另一方面,按照不同垃圾種類進行分類處理將是未來中國各地區常態化的運行模式。誠如濕垃圾單獨處置市場將顯著爆發,釋放近550億設施投資市場空間;同時創造150億左右的年均運營市場空間。
另據已有專案平均情況,假設每噸餐廚垃圾產生的運營收入按照300元計算,則城鎮餐廚垃圾處理行業年運營市場空間有望突破至140億元。
 
按照《「十三五」全國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規劃》,如若1年後城鎮生活垃圾分類無害化處理率按達到95%,則年均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量將超過2.80億噸。環衛行業啟迪桑德董事長文一波曾預計,到2020年,垃圾分類市場將釋放超過200億元。
 
但據國內知名券商測算,除了上述細分板塊外,垃圾分類也將為再生資源專案提供原材料、強化收集管道。中長期來看,垃圾分類在中國所有城市、縣城、鄉鎮推廣後,帶來的新增空間突破至640億元。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