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韓國政府宣佈目標為躋身「世界製造業四強」的發展藍圖 韓國媒體質疑成效
發佈日期:24/06/2019
消息來源:環球網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等部門19日在京畿道安山市舉行「製造業復興時代未來藍圖」宣佈儀式,韓國總統文在寅出席時表示「政府的目標是在2030年讓韓國躋身世界製造業四強」。不過對於政府的華麗經濟政策,韓國媒體有些半信半疑。
 
從數量追擊到創新先導
按照藍圖,韓國政府將力促韓國製造業擺脫「數量及追擊型」產業模式,將韓國發展為「創新先導型製造業強國」。要將製造業附加值比率從目前的25%提高至30%,將新產業和新項目占製造業生產額比重從目前的16%提高到30%的經合組織平均水準。藍圖的最終目標是將韓國發展為「世界四大製造業強國之一」,把現在排名世界第六的出口規模提高到世界第四,並提出四大促進戰略,包括改革產業結構、培育新產業、改革產業生態系統、推動企業家型政府等。
 
韓國《世界日報》20日報導稱,最引人矚目的規劃是未來汽車製造、保持半導體領先等內容,韓國準備到2030年在重點領域投入研發支援資金8.4萬億韓元,並希望引發民間180萬億韓元的相關投資。韓國政府還計畫在所有製造業部門推進基於人工智慧的工業智慧技術,今年年內將出爐一項人工智慧發展戰略。到2030年韓國將建造2000家基於人工智慧的工廠並建立資料中心,促進關鍵軟體、機器人、感測器和設備等智慧製造設施的發展。
 
4年內要提300個國際標準
韓國《中央日報》20日的報導稱,文在寅強調,韓國在存儲晶片之後一直未能形成新的主力產業,過去10年的十大主力產業一直沒有變化,目前韓國製造業正面臨重大分岔口。韓國產業研究院方面表示,韓國製造業的附加價值率不理想,很大程度上是由零部件、材料和設備的對外依存度高和技術競爭力惡化等造成的。不少韓國企業界人士認為,韓國與新興國家的競爭力差距不斷縮小、新技術難以投入使用、難以挖掘到未來增長來源,並為此憂心不已。
被對手緊追之際,韓國希望奪取下一代產業的國際先導權。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和科學技術資訊通信部20日公佈了第四次工業革命國際標準搶灘戰略。韓國政府計畫在4年內提出300個國際標準,將韓國提出的國際標準比重從目前的12%提高到20%。此外,韓國政府還計畫將被選入國際標準化機構主席團的韓國人數量增加1倍,爭取達到美國、日本和德國等國際標準主導國的水準。
 
不要口號要行動
面對韓國政府的「宏偉目標」,不少韓國媒體對此半信半疑。「振興韓國製造業需要的不是口號而是具體行動」,《韓國經濟》20日發表社論稱,藍圖很多內容是老調重彈,能直接可操作的內容很少。目前能夠給韓國企業提起升級的措施並未出臺,勞動改革、教育改革應該首當其衝。
 
《韓國日報》20日的社論稱,政府在提振經濟方面方案不斷,此前已經提出了包括新能源、大資料、人工智慧、5G包括在內的「四大數字經濟」和「8大先導產業」。但華麗的政策出臺並沒有改變當前韓國製造業狀況持續惡化的現實,不僅今年第一季度製造業開工率(71.9%)創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的最低值,而且製造業離開韓國的趨勢也越發明顯。當前韓國企業飽受最低工資上漲、每週52小時工作制等的束縛。韓國政府應該首先從解除企業限制、搞活勞動市場、降低賦稅負擔水準等做起。
 
還有觀點認為,韓國將法人稅率上調到最高限值等政策與世界經濟潮流背道而馳,世界許多經濟體都在積極吸引外資。 韓國高麗大學經營系教授李晚雨認為,部分工會沒有致力於提高生產效率,而一味要求上調工資。李晚雨教授表示,政府亟需通過金融改革,降低法人稅、下調公司繼承稅,提高籌資的穩定性。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