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日本京都大學開發出無顏料印刷技術
發佈日期:25/06/2019
消息來源:日本京都大學網站

日本京都大學的科研人員開發出一種無顏料印刷技術,通過控制聚合物內部的應力開裂形成的微纖維化來產生可視效果,並利用該項技術製作出幅寬只有1mm的日本著名畫家葛飾北齋的名畫《神奈川衝浪裡》


 科研人員發現當聚合物薄膜在應力作用下發生延伸時,會經歷一種稱為應力開裂的過程,此過程中形成的微纖維和空腔會薄膜產生結構色,範圍可覆蓋整個可見光譜。京都大學的科研人員開發了一種稱為有組織應力微纖化(Organized Stress Microfibrillation )的工藝,通過駐波光學器件在聚合物薄膜指定位置產生週期性應力場(可控制在亞微米尺度),來控制聚合物薄膜中微纖維和空腔的形成,使其呈現出不同的結構色。科研人員稱,通過進一步使用標準的光刻和掩模工具,這種有組織的應力微纖維化工藝可以發展成為一種無墨、大規模的彩色印刷工藝,成像解析度可高達14000dpi。該項技術可用於許多常用的聚合物,如聚苯乙烯和聚碳酸酯等。相關論文《Structural colour using organized microfibrillation in glassy polymer films》已在Nature期刊上發表。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