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分析
發佈日期:08/07/2019
消息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早前,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佈了《全球人工智能產業數據報告》。根據報告裡公佈的數據顯示,全球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呈現出如下規律:
 
1. 全球人工智能企業分佈
 
地區分佈
 
截至2019年3月底,全球活躍人工智能企業達到5386家。其中美國為2169家,中國大陸為1189家,英國為404家,加拿大303家,印度則是169家。故整體來看,人工智能在北美洲、亞洲、歐洲發展更為迅猛,未來該地區也將是人工智能的主導地區。
 
城市分佈
 
從人工智能企業城市分佈來看,北京以468家企業個數拔得頭籌,其次為舊金山,328家企業、倫敦則位列第三,為290家;上海緊隨其後,為233家;紐約排第五,為207家。從城市分佈看,中國人工智能企業主要集中在北上廣和江浙地區,美國人工智能企業則主要集中在加州、紐約州和馬塞諸塞州。
 
2. 全球人工智能獨角獸企業發展情況
 
從獨角獸企業看,美國獨角獸企業數量最高,為18家,中國為17家,英國3家,德國1家,日本1家,以色列1家。另,對以下獨角獸企業進行梳理後,人工智能各細分領域獨角獸企業的數量也清晰起來,其中以醫療健康獨角獸數量為最高,5家,其次為智能駕駛、面部識別技術,分別為4家;AI芯片、網絡安全則分別為3家。
 
3. 全球人工智能獨角獸企業投融資狀況
 
融資角度看,2018年Q2以來全球領域投資熱度逐漸下降。2019Q1全球融資規模為126億美元,環比下降3.08%;其中中國領域融資金額為30億美元,同比下降55.8%。在全球融資總額中佔比23.5%;比2018年同期下降了29個百分點。
 
值得說明的是,在融資輪次中,種子天使輪融資佔比進一步縮減,2019Q1僅為11.3%;B-E輪融資佔比由2018年的23.2%則提升到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32.3%。另從國家角度看,2016年以來,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獲得巨額投資次數累計達114次,在全球居首位。
 
從最新披露的數據看,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單筆融資金額超過1億美元的交易共16筆。其中中國企業獲投6筆,美國企業獲投4筆,以色列、新加坡、德國和阿根廷企業各獲投1筆。
 
更進一步看,中國企業不管是數量還是所融資金的數量,均為第一。
 
從未來看,未來人工智能企業將聚焦以下幾個領域的開發:
 
人工智能以智能服務為主,全面進入商業用途。人工智能已經在手機領域已經取得一定的成效,很多手機企業研發了自己的人工智能芯片,中國通信巨頭華為已經發佈了自主研發的人工智能芯片並將其應用在旗下智能手機產品中,蘋果公司推出的iPhone X也採用了人工智能技術實現面部識別等功能。三星最新發佈的語音助手Bixby則從軟件層面對長期以來停留於“你問我答”模式的語音助手做出升級。
 
人工智能為人類進行分析。工智能的核心方面在於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這方面的進展才能決定著人工智能的突破。基於大數據時代下,人工智能對數據的積累分析,在加之深度學習技術的發展,完全能替人類的各方面做出優質的決定。
 
在金融投資領域,人工智能已經有取代人類專家顧問的跡象。在美國,從事智能投顧的不僅僅是betterment、wealth front這樣的科技公司,老牌金融機構也察覺到了人工智能對行業帶來的改變。高盛和貝萊德分別收購了Honest Dollar與Future Advisor,蘇格蘭皇家銀行也曾宣佈用智能投顧取代500名傳統理財師的工作。
 
國內一家創業團隊目前正在將人工智能技術與保險業相結合,在保險產品數據庫基礎上進行分析和計算搭建知識圖譜,並收集保險語料,為人工智能問答系統做數據儲備,最終連接用戶和保險產品。這對目前仍然以銷售渠道為驅動的中國保險市場而言顯然是個顛覆性的消息,它很可能意味著銷售人員的大規模失業。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