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野霏 權威解讀出版物印刷建設升級工作
發佈日期:09/07/2019
消息來源:印業獨家
近日,北京市委宣傳部向社會公開發布《關於推動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建設升級工作的實施意見》。在中宣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北京市委宣傳部針對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擔負的使命和任務,緊密聯繫工作實際,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深化細化,認真抓好落實的有力舉措。
 
在全面提升北京「四個服務」能力水平及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背景下,該《實施意見》的出台備受業界關注。

圍繞相關制定情況,《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專訪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野霏,請其權威解讀《實施意見》出台的重要意義。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野霏
 
一、推動高質量發展 意義深遠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請介紹一下《實施意見》出台的背景及重大意義。
 
王野霏:出版物印刷是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技術支撐,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重要物化途徑,是提升首都核心功能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長期以來,北京市出版物印刷緊密服務於首都核心功能,承擔了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全國兩會等黨和國家在京召開重大會議的文件和《黨章》《憲法》等一系列重大主題出版物的印刷任務,完成了佔全國36.6%的圖書類出版物印刷工作,產業整體質量和綠色發展水平走在全國印刷行業前列。
 
但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在新的形勢下,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擔負的使命和任務更加艱巨,服務保障方面的短板和不足日益顯現,比較突出的表現是峰值保障能力不夠充分、極端天氣保障能力不夠穩定、產業升級比較緩慢等。
 
圍繞解決如上問題,2018年11月,中宣部印刷發行局和北京市委宣傳部聯合發佈了《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建設升級指南》,提出構建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保障體系的方向、路徑和措施。
 
在中宣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北京市委宣傳部站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充分認清出版物印刷在服務首都核心功能建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以及構建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保障體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深化細化,認真抓好落實,依據《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建設升級指南》,出台了此次《實施意見》。
 
《實施意見》旨在構建出版物印刷保障體系,營造支持企業遂行保障、轉型升級的政策環境,穩定和增強企業信心及預期。這一舉措將顯著增強北京市出版物印刷的內生動力,使產業規模、技術支撐、產品服務與首都核心功能建設需求基本適應,機制調整和動態管理規範化、科學化,服務首都核心功能建設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初步實現我國印刷業「十三五」發展目標中的綠色化、數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發展,全面彰顯北京市出版物印刷在全國的示範引領作用。
 
二、踐行「四個服務」 目標明確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實施意見》的主要內容和重點目標是什麼?
 
王野霏:按照推動出版物印刷在踐行「四個服務」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思路,在中宣部印刷發行局的指導下,《實施意見》對建設升級工作目標和路徑進行了系統規劃。
 
起草過程中多次組織召開企業代表和行業專家參加的座談會,廣泛聽取行業訴求和專家建議,多次與北京市發改委、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經濟信息化局、市生態環境局、市交通委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等部門協調,最終形成了《實施意見》。
 
其中,明確了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工作目標,提出了確定保障重點、認定保障企業、優化空間佈局、推動產業升級、推進協同發展、加強人才培養等6項重點任務,制定了加強組織領導、實施動態管理、組織績效評估、強化跟蹤督辦等4項保障措施。
 
在堅持保障有力、綠色發展、轉型升級、區域協同4項原則的基礎上,《實施意見》一方面將對標服務保障首都核心功能出版物印刷任務要求,科學構建生產能力與任務需求相匹配、發展方式與新發展理念相適應、常態保障與應急協調相結合的保障體系;另一方面將帶動北京市出版物印刷形成產業結構優化、區域佈局協調、生產規模適度、服務優質高效、業態融合創新的發展新格局。最終實現在2020年前基本建成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保障體系,2020年至2035年推動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保障體系升級發展的目標。
 
三、推進六大任務 路徑清晰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如何具體落實《實施意見》提出的重點任務?
 
王野霏:構建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保障體系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為此,《實施意見》就6項重點任務提出實施路徑。
 
第一,確定保障重點,準確把握任務。以保障黨和國家重要文件文獻、重大主題出版物、重要報紙期刊、全市中小學教科書等服務首都核心功能的出版物作為核心任務,以保障少兒類出版物和宣傳類、藝術類、文創類等維護首都城市功能運行的印刷產品為重點任務。堅持以供需動態平衡為目標,每兩年評估一次重點保障產品的任務需求和產能供應,精準確定服務保障工作的任務需求。
 
第二,認定保障企業,納入重點保障。發佈保障企業名單,以此作為維護首都核心功能運行的基本保障力量,優先承擔服務保障任務。將保障企業納入維持城市運行保障範疇,對其承擔的服務首都核心功能類重點印製任務提供有力支持,同時對有運輸需求的企業給予通行支持。
 
第三,支持合理遷移,優化空間佈局。以現有的區級以上開發區(園區)作為保障區,將服務保障首都核心功能但位於保障區外的出版物印刷企業確定為保障點。嚴格落實《北京市新增產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2018年版)》,鼓勵保障區外以及新增的出版物印刷企業進入保障區,保持保障企業規模動態平衡,建立完善產能調整、佈局優化的工作流程,在環境評價、經營許可等方面給予支持。
 
第四,強化政策集成,推動產業升級。如鼓勵企業進行自動化、智能化改造,實施「北京市綠色印刷工程」,推動建設北京市出版物印刷大數據雲服務平台,鼓勵企業向出版發行、數據管理、創意設計等方向進行業態延伸,推動制定北京市出版物印刷質量控制地方標準等支持項目。
 
第五,推進協同發展,加速產業融合。積極推動京津冀出版物印刷領域的協同發展,與有關省市聯合發佈服務首都核心功能發展後備保障區和預留承載區名單。
 
第六,加強人才培養,提高行業素質。加大印刷從業人員教育培訓力度,依託行業協會、科研院校和龍頭企業,共同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人才培養模式。
 
四、堅決抓好落實 保障有力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針對《實施意見》的落實,北京市委宣傳部將採取哪些保障措施?
 
王野霏:按照相關工作要求,我們將以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自覺的行動、更加有力的舉措,以首善之區的標準,紮實推動《實施意見》的落實,著力提高管理工作的精準度和精細化,著重在抓服務保障工作實效上下功夫。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由北京市委宣傳部牽頭,成立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建設升級工作領導小組,市發改委、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經濟信息化局、市生態環境局、市交通委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參加,加強政策統籌,實施應急協調。
 
二是實施動態管理。根據重點任務需求變化,科學確定產能規模,嚴格控制「保障企業」數量。加強對「保障企業」的監督管理和檢查力度,建立動態管理評價體系和印刷行業信用管理機制,做到「優進劣退」,每年調整一次「保障企業」名單。
 
三是組織績效評估。建立績效評估機制,對任務需求、產能保障、空間佈局、政策落實、社會效應等情況進行定期評估,及時發現並解決影響服務保障和升級發展的問題,提升北京市出版物印刷保障體系建設的科學化和精準化水平。
 
四是強化跟蹤督辦。將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務保障首都核心功能保障體系建設升級工作納入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專項巡視。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