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9中國紙業高層峰會盛大召開 以「聚焦調整謀發展 彙集智慧劃未來」為主題
發佈日期:15/07/2019
消息來源:中華紙業傳媒
近日,由中國造紙協會主辦、河南省造紙工業協會協辦、中華紙業雜誌社承辦的「2019中國紙業高層峰會」在河南鄭州隆重舉行。本屆峰會由鄭州運達造紙設備有限公司、河南中亞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為戰略合作單位,漢高(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汶瑞機械(山東)有限公司作為支持單位。200多家參會單位涵蓋了造紙及相關產業鏈上的企業、政府機構、協會組織、高校、科研院所、諮詢機構、新聞媒體等,來自全國各地的350餘位領導、專家、學者、企業家、高級管理和技術人員、諮詢分析師等業內人士及專家相聚一堂,共同聚焦熱點,洞析趨勢,提供策略。

出席本屆峰會的領導嘉賓包括: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原副會長錢桂敬,中國輕工企業投資發展協會名譽理事長胡楠教授,中國造紙協會理事長趙偉,新鄭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周建超,中國造紙協會副理事長、山東省造紙行業協會會長、山東省造紙工業研究設計院院長、中華紙業雜誌社社長王澤風,中國造紙協會副理事長、山東華泰集團董事局主席李建華,中國造紙協會副理事長、中國製漿造紙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長曹春昱,中國造紙協會副理事長、河南省造紙工業協會理事長耿海燕,中國造紙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錢毅等。

上午的峰會由中華紙業雜誌社副社長史韶惠主持,中國造紙協會理事長趙偉代表主辦單位致開幕辭,趙理事長說: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造紙行業在宏觀經濟「穩中有變」「穩中有緩」的形勢下,遭遇了市場需求減少、原材料成本上升、利潤下降等困境,加上外部環境變化,如中美貿易問題、匯率變化、環保管理加嚴等疊加在一起,使得行業整體生產和運行問題增多,困難加大,生產總量減少,經濟效益下滑。他鼓勵企業家一方面要正視眼下的問題,紮紮實實地應對解決,也要看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發展前景,以及中國這個世界最大最具潛力的紙張消費市場所蘊藏的機遇,科學理性謀求長遠發展。

新鄭市副市長周建超在致辭中代表新鄭市委、市政府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祝賀,他介紹了新鄭市的歷史和經濟發展優勢,肯定了中國紙業高層峰會召開的重要意義。

鄭州運達造紙設備有限公司董事長許超峰代表支持單位致辭,作為中國紙業高層峰會的「鐵桿粉絲」,許總對會議的主辦方表示感謝,對所有參會嘉賓表示歡迎,他表示:企業應對時代發展、政策調整最好的方法就是創新。因為這是一個「創新引領發展、科技贏得未來」的時代。造紙行業的創新要以人才為驅動,立足於市場,適應綠色、可持續的要求。運達將本著「精誠專業、服務造紙」的理念,為國內外客戶提供最優質可靠的產品,與中國造紙企業一起共同為中國紙業的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本屆論壇主題為「聚焦調整謀發展 彙集智慧劃未來」,共分兩個板塊。在「產業導向」板塊中,中國造紙協會秘書長錢毅做了題為「結構調整與高質量發展」的主題報告,報告分析了當前造紙行業發展面對的主要問題、主要矛盾,未來行業要充分理解國家政策,謀求長遠的可持續發展,以結構變化適應時代發展,向生產、服務和技術複合型轉變,他從六個方面分析了紮實打好高質量發展基礎的思路,鼓勵企業抓住機遇再上新台階。

今天的中國造紙行業的發展已經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完全融入到了全球紙業的發展體系中,會議特別邀請了來自芬蘭Vision Hunters公司的總裁Teija Konttori女士,她做了題為「從國際視角分析全球制漿造紙行業發展」的報告。Teija女士從事行業內管理諮詢工作長達15年,她分析了當前全球制漿造紙行業的總體發展現狀,指出短期看行業仍處在不確定的趨勢中,但長期看在需求的驅動下,仍將保持發展。

美國FISHER公司總經理Stanley Okoro做了題為「如何利用西方優質資產及資本來服務中國造紙企業纖維需求」的報告,報告分析了當前世界漿紙市場正在發生的重大變化,著重分析了在進口廢紙政策發生變化後,中國將如何利用海外市場來彌補國內的纖維供給。

作為會議的戰略合作單位,鄭州運達造紙設備有限公司營銷總監許銀川做了題為「廢紙制漿創新節能技術與裝備」的報告,許總介紹了近幾年運達在廢紙和生活用紙制漿以及節能方面的新技術和實踐經驗,「運達有個中國新」,成立已經38年歷史的鄭州運達,正在用不斷的創新來服務中國造紙工業的發展。

上午最後進行的高層對話環節由河南投資集團原技術總監郭海泉主持,主題為「新週期紙業市場環境新變化及高質量發展」,對話嘉賓是華泰集團董事局主席李建華、銀鴿投資董事長顧琦、芬林集團亞太區總裁宋望球和恆安國際經委會總經理李廣。對話嘉賓全部來自國內外的知名企業,產品幾乎覆蓋了制漿造紙行業的全部品類,他們圍繞紙業的「新週期」以及「高質量發展」發表了各自的看法,對造紙行業如何走出當前面臨的困境,成為真正的紙業強國提出了建議。

下午的會議由中華紙業雜誌社副主編張洪成主持。在「熱點聚焦」板塊,會議特別邀請了來自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管理技術中心的劉剛主任做了題為「進口廢紙環境管理政策介紹」的報告,作為進口廢紙政策的制定者之一,劉主任介紹了政策出台的背景、目的以及實施情況,他透露: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繼續會同相關部門堅定不移地推進落實國家關於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的決策部署,從嚴審查固體廢物進口許可,逐年大幅削減固體廢物進口數量,力爭2020年年底前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希望相關企業能夠順勢而為,及時調整發展方向,及早轉型佈局,積極開拓其他原料途徑。

在瞭解了進口廢紙最新的趨勢之後,江蘇省造紙行業協會會長牛慶民帶來了題為「廢紙原料的回收現狀及未來變化趨勢」的主題報告,他結合從事造紙行業20餘年及廢紙回收行業12年管理經驗,分析了國內廢紙回收利用行業的發展變化,他期待經過這一輪痛苦的轉型升級的過程,看到一個全新的高質量發展的中國造紙工業,相信未來更加規範、政策配套更加完善的廢紙回收行業,也能夠為造紙工業提供優質的原料儲備。

廢紙行情變化影響最大的無疑就是下游的包裝紙板行業。中國輕工業長沙工程有限公司原董事長樊燕帶來了題為「新週期下包裝紙板行業的變化與趨勢」,她從包裝紙板市場現狀、變化和發展趨勢三個方面進行了分析,介紹了這一佔中國紙及紙板產量一半以上的紙種,供需變化對整個漿紙市場都有較大的影響。

受原料供給以及終端市場變化的驅動,越來越多的中國造紙企業開始走出國內,其中東南亞國家是目前首選的投資區域。來自NPC Partners造紙行業首席諮詢顧問姚焓先生帶來了「東南亞紙業市場與一帶一路,中國造紙企業投資面對的機會與挑戰」的報告,報告顯示:中國企業已成為東南亞造紙業綠地投資的主力,該區域未來5-6年計畫新增漿紙產能的總規模已超千萬噸,主要投資國家是馬來西亞和越南。

來自芬蘭Pöyry集團的專家Laura Lundel女士帶來題為「卓越運營實現高效生產」的演講,報告中介紹了貝勵集團如何幫助企業在沒有重大資本性投資的情況下,通過卓越運營實現噸產品30-55美 利潤的提升,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除了廢紙外,進口紙漿是我國造紙行業第二大的原料來源,來自亞太森博集團採購總監燕榮榮女士以及加拿大Canfor紙漿優化和創新部經理Paul Bicho博士分別帶來了「全球紙漿市場分析與展望」和「紙漿供應和利用全球展望」的演講,兩位嘉賓從不同的角度分析了全球紙漿市場供需的變化以及對中國造紙行業的影響。

最後,中國造紙協會秘書長錢毅做會議總結。錢秘書長說,本次會議召開之時,適逢全國上下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我們的初心是讓全國人員用上紙、用好紙,我們的使命是建設紙業強國,本屆峰會緊密結合造紙行業實際,從政策、市場、原料、技術等方面分析了我們行業企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探討新時期行業的發展方向與發展趨勢,研究產業未來的發展戰略,同時分享了標竿企業的發展經驗和發展成就,使大家對未來有了更多的認識,對我們造紙行業的明天更加充滿信心。

本屆峰會恰逢峰會創辦10週年,也是第十屆峰會,參會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取得圓滿成功。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