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智慧包裝行業領域首部專著《智慧包裝設計》出版
發佈日期:29/07/2019
消息來源:勁嘉盒知
近日,智慧包裝行業一則重磅消息——國家級「智慧化包裝設計研究」項目結題,首部《智慧包裝設計》專著出版。湖南工業大學包裝設計藝術學院柯勝海研究團隊「十年磨一劍」,順利完成智慧包裝領域首個國家級課題「智慧化包裝設計研究」,並出版該領域首部專著《智慧包裝設計》,完成了智慧包裝設計的科學體系構建,為智慧包裝產業化發展奠定了基礎、明確了技術路線。
 
十年磨一劍,助推包裝工業發展
 
由於前期研究成果豐富且具有引領性,柯勝海研究團隊的「智慧化包裝設計研究」課題獲2014年度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專案資助(專案編號:14CG127),成為該領域第一個國家級智慧包裝研究項目。
從2008年開始,柯勝海研究團隊就致力於智慧包裝設計的研究和探索;2010年,柯勝海開設了《智慧包裝設計》的碩士研究生課程;2017年開設了智慧包裝設計本科專業方向,在國內率開啟智慧包裝設計人才的系統培養,助力我國包裝工業發展。研究團隊開發的智慧包裝設計作品先後獲得國家級、省部級大獎50餘項,得到包裝行業的廣泛認可。
 
專案研究內容完成後,該專案下達單位組織專家鑒定,鑒定結論為「成果內容體系完整、觀點明確、創新程度高,具有開創性意義,在國內乃至國際該領域的研究中具有領先水準,專家組一致通過鑒定,並確定為優秀。」3月,「智慧化包裝設計研究」結項,並獲得專案下達單位頒發的結項證書。6月,項目研究成果以《智慧包裝設計》為題出版,成為智慧包裝設計領域裡首部專著。
 
無智慧,不包裝
 
智慧包裝是當前世界包裝工業發展的主要趨勢之一,是包裝行業今後主要的產品形式和利潤增長點。特別是在5G技術背景下,智慧包裝將成為包裝業常態。
 
談及今後我國智慧包裝的發展,柯勝海老師信心滿滿,他說:「5G時代馬上到來,智慧包裝將進入快速發展的機遇期,智慧包裝也必將會呈現越來越多、越來越新的產品形式,只有把領先的設計理念和設計方法與智慧包裝的相關技術有機融合,才能生產製造出受市場歡迎的智慧包裝產品,助推我國包裝工業在5G時代實現直道超車發展。」
 
智慧包裝大有可為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中國包裝龍頭企業」勁嘉集團投資的子公司,盒知科技歷時4年研發歷程,成功完成《智慧包裝物聯網作業系統軟體》,這在理論和實踐上,都與柯勝海老師團隊的研究不謀而合。湖南工業大學包裝設計藝術學院,是我國包裝設計人才培養的搖籃,同時,也是勁嘉盒知「智慧包裝產學研基地」。
 
今年6月,深圳勁嘉盒知科技有限公司與湖南工業大學包裝設計藝術學院,舉行產學研合作協定簽約儀式,共創智慧包裝與物聯網未來人才基地。此外,勁嘉盒知還與西安理工大學印刷包裝與數字媒體學院、北京印刷學院印刷與包裝工程學院等高校合作,設立「智慧包裝產學研基地」,共同培育智慧包裝人才,助推智慧包裝的發展。
 
勁嘉盒知總經理田學禮對智慧包裝也滿懷憧憬和希望,他說:「智慧包裝,讓商品成為消費者社交媒介入口,從而創造新的商業模式,給品牌帶來了全新的改變;通過在包裝盒上植入晶片,實現防偽溯源,增加了消費者對品質的認可。我相信,智慧包裝在未來生活大有可為。」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