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全球3D列印專利申請持續增長,中國位居第二
發佈日期:01/08/2019
消息來源:51SHAPE
如果以1984年Charles W Hull申請的立體光刻專利為起始點,3D列印技術至今已經過了35年的發展。在35年的發展中,3D列印技術已從早期作為一種快速原型技術,逐漸成為一種生產製造技術。
 
在發展過程中,全球範圍內的科研機構、3D列印企業、製造業應用企業不斷進行技術反覆運算,並申請了大量與3D列印材料、裝備、工藝相關的專利。特別是在過去十年中,全球3D列印專利申請數量得到了快速增長,根據IPlytics的專利資料,2007-2019年2月,共檢索到與3D列印相關的專利95,302項,專利家族43,418項。在美國提交的專利最多,其次是中國與歐洲。
 
根據3D科學谷的市場分析,在中國提出申請的專利中,僅在2018年公開的3D列印專利數量已達9,932項,其中包括在中國提出申請的美國企業或歐洲企業,如GE、福特、西門子、 曼柴油機和渦輪機歐洲股份公司、空中客車等。
 
在這些專利中,中國發明專利數量在2018年達6,457項。3D列印專利涉及到3D列印裝備、材料、工藝及應用。例如:由上海交通大學和上海漢邦聯航鐳射科技有限公司申請的「一種超聲輔助的液態雙金屬直接3D列印裝置及列印方法」;南京航空大學申請的顆粒增強SLM製備原位自生TiAl金屬化合物的方法;西安鉑力特申請的「一種用於增材製造的鋁基複合粉體材料及其設備」,通過該技術製造的複合材料提高了基體力學性能,解決了納米增強相顆粒在基體中分佈不均勻的技術問題;廣州華鈦三維材料製造有限公司申請了一系列3D列印骨科植入物專利,包括該公司已經成功開展臨床應用的3D列印人工椎體相關專利。
 
市場覆蓋率數值反映了專利申請企業的全球國際化戰略程度和受法律保護的廣泛性。此外,高市場覆蓋率值反映了申請人的高專利感知價值。一項專利所被提交申請的國家越多,該發明所具有的國際市場潛力就越高。如表1所示,前10名專利申請者所有的3D列印專利組合都具有廣泛的國際覆蓋率(高於1的分數高於平均水準)。
 
技術相關性指標是指專利被引用的數量,高技術相關性值可被認為是特定細分市場中的領先技術。如表1所示,前10名專利所有者的3D列印專利組合具有高技術相關性(數值高於1,代表高於平均值)。在前10名專利申請者中,GE、Stratasys和哈佛大學的技術相關性得分最高。
 
根據IPlytics 的資料,2000年至2018年間發生在美國的3D列印專利訴訟案達155起。圖5顯示了2007年至2018年的專利訴訟數。在155項專利訴訟中,共有71項專利(45%)已經轉移(重新分配)。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