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劉曉凱:推動造紙和印刷業高品質融合發展
發佈日期:07/08/2019
消息來源:中國紙業網
日前,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的2019中國印刷業創新大會在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此次創新大會的主題為「聚焦綠色化」,作為大會同期的重要活動,「造紙印刷融合發展論壇」當天下午也在北京召開。
 
 
「造紙印刷融合發展論壇」日前在北京召開。 
 
本次論壇由中國造紙協會、中國報業協會、中華商務聯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主辦,中國紙業網協辦,以「綠色·創新·融合·發展」為主題,為2019中國印刷業創新大會的造紙印刷業各界同仁提供契機,瞭解和促進印刷產業鏈上下游融合發展。來自中宣部、新聞出版署等政府機關部門,中國造紙協會、中國報業協會等行業組織,造紙、印刷、出版、包裝行業的企業以及新聞媒體單位的150余名代表參加了論壇。
 
中宣部印刷發行局局長劉曉凱在本次論壇中致辭。他表示,造紙術印刷術同屬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促進了人類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賡續發展。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印刷業與造紙業密切相聯,形成了產業配套、「鏈條咬合」的良好互動模式和工作格局。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時代,造紙業和印刷業發展呈現出品質優異、同頻共振良好態勢,為兩個產業彙集要素資源,克服結構調整和資源利用方面的矛盾和掣肘奠定了基礎。
 
 
 中宣部印刷發行局局長劉曉凱在本次論壇中致辭。
 
 
劉曉凱本次致辭的議題是「瞄準深度融合戰略方向,促進高品質發展」,他針對這一主題,從造紙業印刷業融合發展的意義、守正創新助推印刷造紙業深化融合和如何構建造紙印刷互利互惠新格局這三方面做出了闡述。
 
一方面,他認為,要想發展好造紙印刷業,首先得充分認識印刷業與造紙業深度融合發展的重要意義。造紙業印刷業雖歸不同機構指導,但同屬一個產業鏈條,在新時代,兩行業共肩使命任務、共謀融合戰略。
 
首先,這承擔宣傳思想戰線使命任務的政治要求。在媒體深度融合、傳媒格局重構、資訊傳播多 背景下,傳統媒體發展面臨新問題。同時這也給印刷業業態變革、造紙業品種品質升級提出新挑戰,因此需要造紙業印刷業深化協作,提供更多豐富的融合產品,奠定雄厚的文化基礎。
 
其次,這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現實保障。消費升級不斷驅動人民群眾物質文化需求迅猛提升,技術發展推動行業屬性和產品邊界愈發模糊。雖然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使得閱讀方式、知識服務發生巨大變化,但紙質閱讀、紙質印品永遠不會消失,而是向著更加方便優質且適合收藏的方向發展。最關鍵的就是要抓住機遇,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探索兩個行業結構調整,抓住當前新的發展視窗期,為人民生產出更多精美紙質文化印品。
 
最後,這是推動產業實現「三個變革」的必由之路。印刷業造紙業作為與國民經濟和人民物質精神生活息息相關的重要產業,集意識形態、文化服務和製造業三重屬性於一身。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品質發展,要以市場為導向,加強產業鏈協調對接,協調好供需關係,用創新帶動發展,推動兩個產業同步實現變革。

另一方面,劉曉凱認為,要以守正創新助推印刷造紙業不斷深化融合。習近平總書記在党的十九大中強調的關於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論述,為印刷業造紙業深化融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首先,要以互嵌互惠理念推動產品和服務創新。造紙印刷在多方面都具有天然的關聯,要加強兩個領域在理念、科技、資本、人才等方面的交流交融,推動產品設計、生產加工、客戶服務等方面的合作互動。兩行業要進一步探索在生產工藝、服務方式、市場開拓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加快形成拳頭產品和市場合力,加快產品和服務創新。
 
其次,要以綠色化數位化推動全產業鏈升級。近年來,造紙印刷業大力推動綠色化和數位化發展,成效斐然。兩行業實現了科學佈局、深度實踐,配套完善、統籌協調的發展態勢。因此要以綠色化數位化為橋樑媒介,深入推動造紙印刷業在資料資訊、生產製造與智慧聯通等方面的有益合作,加強生產製造體系對接,推動業態全面轉型升級。
 
最後,要以機制創新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劉曉凱認為,規劃融合戰略的目標和難點就是加強行業規劃對接,推動戰略佈局相協,打通行業壁壘,實現行業運行肌理協同統一。近年來,造紙業在全力推動改革創新,結構調整大見成效,生產效率極大提升。從印刷業來說,下一步,將擴大與造紙業的工作對接,在拓展業務、加深合作的同時,要創新體制機制,破除障礙新動能培育、新增長點拓展方面的瓶頸問題,優化產業結構,全力提高印刷業集約化水準。
 
劉曉凱認為,國內新聞紙生產供應市場仍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要加快機制建設,保障央媒黨報的新聞紙供應。同時,推動建立有效的國內新聞紙供給長效機制,確保報業文化安全。
 
最後一方面,要構建造紙印刷互利互惠新格局。
 
首先,要加強制度建設。修訂《印刷業管理條例》等有關法規規章,為印刷業造紙業綠色化發展、加強品質監督管理提供制度保障;貫徹落實好即將發佈的《關於推進印刷業綠色化發展的意見》,從頂層設計、體制構建高度加強示範引領和政策扶持。
 
其次,要鼓勵融合創新。加強與中國造紙協會、中國報業協會等部門溝通協調,聚集市場要素,鼓勵企業合作,支援基礎研究,強化應用研究,推動關鍵核心技術取得重大突破。印刷發行局支援印刷造紙企業間開展互惠式戰略投資,加大扶持融合化發展項目。
 
最後,打造對接平臺。要以本次創新大會為契機,推動兩個行業在統籌規劃、成果共用、人才培養、宣傳推介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建立長效機制,支援印刷造紙行業協會、企業單位和有關院校間開展合作交流。

在致辭的最後,劉曉凱呼籲大家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聚力、深化合作,以可持續高品質發展成績,向新中國70華誕獻禮。
 
劉曉凱的發言以「瞄準深度融合戰略方向,促進高品質發展」為題,提出要充分認識造紙業與印刷業深度融合發展的深遠意義,以守正創新助推印刷造紙業不斷深化融合,構建造紙印刷互利互惠新格局。與本次創新大會的「聚焦綠色化」主題和論壇的「綠色·創新·融合·發展」主題緊密相連,為印刷造紙業的綠色化、數位化、智慧化、融合化發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理論基礎。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