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紙業市場再增不安定因素 中秋備貨季困難重重
發佈日期:08/08/2019
消息來源:中國好包裝網
目前已處於8月份,距離9月份的中秋備貨期已經不遠,但需求方面卻未見明顯跟進。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宣稱,從9月1日開始對中國3000億美金商品加征10%的關稅。顯然,紙業市場再增不安定因素。
 
市場再增不安定因素
 
此次美國發佈的3000億美元徵稅清單共包括3805個稅則號,涵蓋了前三輪已被加征關稅的340億美元、160億美元和2000億美元產品之外的幾乎所有產品。具體來看,第四批徵稅清單集中了大量的消費品,其中排名第一的是電機、電氣設備及其零件。
 
據造紙行業資訊公司NPC Partners瞭解,美國進口的筆記型電腦和遊戲機約90%依賴中國。智慧手機方面,來自中國的進口產品也占八成,包括蘋果手機等電子產品也將成為徵稅物件。全球相關供應鏈將不可避免受到相關影響,也會間接推高美國相關產品的售價。
 
而電子產品等出口需要大量的紙箱包裝,第四輪加征關稅如果實施也會形成一定衝擊。經NPC Partners研究分析,國內的需求已有進一步放緩的趨勢,出口形勢的不確定也讓2019年下半年紙業市場走勢面臨更多的挑戰。
 
中秋備貨季困難重重
 
特朗普表示這輪加征關稅將於今年9月1日啟動,而今年的中秋節為9月13日,由此可見,一旦加征新關稅,紙箱行業的中秋備貨季定然會受到影響。但更嚴重的是,即便這輪關稅最終沒有成功實施,紙品包裝產業鏈的形勢也不太樂觀。
 
一、生存環境嚴峻
目前已處於8月份,雖中秋節前有一定備貨預期,但從目前瞭解的情況來看,暫未有明顯啟動情況,加之規模紙廠推出新品種、佈局長產業鏈、降價促銷等手段頻出,包裝紙市場短期內難有明顯好轉,中小紙廠、下游紙板廠將面臨更嚴峻的生存環境。
 
二、供需矛盾明顯
據卓創資訊監測,2019年至今,約有300萬噸的新增項目成功投產,而需求方面未見明顯跟進。同時,2019年全年預計新增瓦楞及箱板紙產能1000萬噸左右,按照目前的進度來看,下半年新增專案壓力較大,整體供需矛盾有進一步加劇的預期。
 
廢紙原料恐面臨跳水風險
 
2018年,由於中秋需求沒有達到預期,9月中旬後,國內廢紙便出現了一波千 跳水的行情。而目前行情與2018年也有相似之處:
2018年5月份以來,中美貿易爭端升級,對中國出口、經濟都形成較大的壓力,包裝紙需求減弱。同樣,今年中美貿易爭端在5月份再度升級後,出口訂單快速減少,出口增速也大幅回落,進一步打壓了包裝紙的需求。
 
不過今年更為嚴重,中美貿易關係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美國總統特朗普更表示加征新一輪關稅。卓創資訊認為,一旦紙企在此次中秋備貨季中,去成品紙庫存不充分,在備貨季的後期就會大幅下調廢紙價格,廢紙市場或迎來新一輪跳水行情。
 
儘管當前有不少紙廠陸續進入停機狀態,但局部供應量減少難以改變大局;儘管業內不少人士對中秋備貨期仍抱期待,但需求大幅提升的可能性較低。綜合來看,訂單改善情況或可期待,但價格上漲難度較大。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