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小企書刊業商會探討出版業前景
發佈日期:09/08/2019
消息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小企書刊業商會日前舉行2019業界研討會,以「香港出版業已窮途末路嗎?」為題,從創作、出版、銷售、發行、書店等不同方面進行討論和交流。此時恰逢2019香港書展即將開幕,創作、出版界、發行界一致認為貿發局應在策劃書展時多聽業界意見,而特區政府應對中小型出版業界提供更多支援。
 
 
香港中小企書刊業商會辦研討會,多位業界人士出席。 
 
是次研討會由香港中小企書刊業商會副會長彭志銘主持,作家潘國靈、文化工房出版社袁兆昌、Kubrick出版集團經理譚麗雯、利高印刷的關偉良、里人文化的陳國華、榆林書店的徐美玲任主講嘉賓。

內地港臺出版社合作日漸增多

潘國靈指出,隨近年三地交流的日益頻繁,自己和內地、港、臺各地出版社的合作日漸增多,他體會到與不同地域出版界人士合作的苦與樂,各自的堅持和信念。

袁兆昌和譚麗雯分享了怎樣和不同業界人士合作成立「52Hz出版聯盟」,為不同作者尋找最合適的出版、發行及展出的途徑。重點分享他們如何以中小型出版社的身份,尤其是在臺灣近年的只資助本土出版社的情況下結合社交媒體,為獨立或個體作家和文化人打開臺灣的關係網,為香港讀者提供不同的閱讀視野和空間。

關偉良對香港出版社的前景較為樂觀。他提到雖然隨內地出版界編輯和印刷技術的進步,香港印刷出版業雖然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衝擊,如新入職人才不足、香港租金上揚等,但由於他們堅持走高品質路線,在香港高度自由的印刷出版制度下,仍受到海內外人士的信賴和歡迎。

譚麗雯分享了該公司如何堅持在香港、內地不同的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重慶等地,結合咖啡店和電影戲院,發展公司一直堅持的高雅品味閱讀路線,她強調雖然過程中有困難,但集團還是不斷向前發展,前路雖有困難,但仍值得堅持和有其獨特的空間。

徐美玲提到,香港租金、最低工資等給書店方面帶來沉重的財政困難,書店也只得由二樓搬到三樓,到近來的十幾樓,但公司仍會堅持定期親自到內地揀選有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