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木版浮水印藝術作品亮相倫敦
發佈日期:14/08/2019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推廣項目「十竹齋」 木版浮水印藝術作品展,於8月12日在英國王儲基金會傳統藝術學院開幕,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專案——木版浮水印藝術精品在倫敦亮相。
 
本次展覽以中國傳統木版浮水印藝術傳承為線索,通過杭州「十竹齋」 藝術館歷經幾十年收藏的經典作品,還原了中國傳統木版浮水印藝術的歷史面貌。
 
展覽分為「餖版風華」 ——中國古代印刷術的發展歷史、「東方意蘊「——中國印刷術的西傳、「傳承與創新」 ——「十竹齋」 藝術館經典作品展示、現場演示和互動體驗等四個部分。共有約200多件藝術作品和實物,由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專案木版浮水印技藝傳承人、杭州「十竹齋」 藝術館館長魏立中率領團隊歷時多年創作完成。
 
其中,《廿四節氣》《千手千眼觀音》和木刻肖像印等作品都是第一次在英國展出。古代部分《十竹齋書畫譜》《十竹齋箋譜》等,表現出中國木版浮水印技藝畫、刻、印過程中的精妙與典雅;版畫《廿四節氣》系列作品取材于中國傳統曆法中的二十四節氣,並將木版浮水印技藝、中國書法、現代美術、古代詩詞等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相互融合、完美結合,凸顯了中國非物質文化傳統技藝的博大與精深。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印刷術始于隋代,完善於北宋,元代傳入歐洲,明代達到巔峰,經歷了雕版、活字、木版浮水印等階段,以胡正言「十竹齋「為代表的餖版、拱花等多色套印技術,集繪、刻、印於一體,是中國古代印刷史發展中一筆珍貴的文化遺產。中國古代印刷術是中華古籍傳承保護的重要組成部分,曾對西方文明和文化傳播產生過重要影響。
 
該展覽由中國古籍保護協會主辦,英國王儲基金會傳統藝術學院、中國杭州「十竹齋」 藝術館協辦。中國駐英大使館文化公參於芃、中國古籍保護協會副會長倪曉健、英國王儲基金會傳統藝術學院院長哈樂德·阿紮姆博士、中國杭州「十竹齋」 藝術館館長魏立中先生等出席此次開幕式。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