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北京圖博會再升級 「5G+閱讀」等看點多
發佈日期:22/08/2019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8月21日至25日,一年一度的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BIBF)將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舉行。在延續以往國際范兒的同時,第26屆圖博會由於與第17屆北京國際圖書節、第9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同時、同地舉辦,在參展單位數量與展會規模等方面均實現升級。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此背景下,以全新面貌亮相的圖博會,還將通過一系列特色展區與文化活動的設置,為新中國七十華誕獻禮。
 
主題出版慶新中國七十華誕
 
本屆圖博會由國家新聞出版署、科學技術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國出版協會、中國作家協會主辦,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承辦。其中,由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的新中國成立7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將在西2館盛大亮相。
 
據圖博會組委會介紹,新中國成立7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占地1000平方米,通過精品圖書展、進出口精品出版物展、精品期刊展、新中國圖書版本展四大板塊,集中展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學習讀物、「五個一工程」獲獎圖書、中國出版政府獎獲獎圖書、2013—2018年度「中國好書」、優秀通俗理論讀物評選推薦圖書、2019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國家出版基金成果圖書、絲路書香工程和經典中國國際出版工程優秀圖書、致敬創刊70周年入選期刊等思想性、藝術性、可讀性相統一的出版物。
 
此外,本屆圖博會上還將舉辦一系列與主題出版相關的新書發佈活動。《習近平講故事》《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主題出版物將推出英語、韓語、土耳其語、尼泊爾語、馬來西亞語版。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圖博會上還將舉辦2019中國出版走出去聯盟成果發佈、「新中國70年文學叢書」新書發佈會等活動。
 
30多萬種新書集體亮相
 
今年,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首次吹響三大行業展會「集結號」,使得書展展覽總面積達10.68萬平方米。來自95個國家和地區的2600多家展商將參加圖博會,現場將展出30多萬種全球最新出版的圖書,並舉辦1000多場豐富的出版文化活動。
 
在展館設置上,本屆書展首次實現國際展覽中心8個展館全面覆蓋。圖博會涉及的展館包括西1館、東1館、西2館、東2館、西3館與東4館。具體安排為:西1館為綜合館,是國內大型出版集團展區;東1館為海外專業展區與國際版權中心,1600多家海外出版單位將在此集聚;西2館為國內專業館與主賓國展區,含新中國成立7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區和作家館;東2館為BIBF專業童書館,是國內外童書出版企業及童書衍生產業鏈相關企業的集中參展區;西3館為文創館,集中展出藝術類圖書及相關文化創意產品;東4館為圖書館配、閱讀體驗、BIBF繪本展區,設有國內外圖書館、科研機構圖書現場採購和訂貨專區。
 
在注重國際化的同時,此次書展注重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展示首都出版風貌。在展館設置上,北京國際圖書節主展館為東3館北京館,有新中國成立70周年出版成果展、實體書店街主題展區等14個主題展區;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館位於西4館,將展示我國新聞出版業數位化發展新面貌。
 
近50家海外出版商首次參展
 
據組委會公佈的資料顯示,本屆書展參展國家和地區達到了95個,比去年增加2個,葡萄牙、哈薩克首次參展。
 
在展臺數量上,英國展臺數量以88個居首位,韓國展覽面積僅次於英國。美國、法國、日本等國家參展面積也都有所擴大;共有3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展,占沿線國家近半數;馬來西亞、阿聯酋、印尼、新加坡等國家均以較大展臺參展;拉美國家積極參展,委內瑞拉再次牽頭拉美展團參加書展,古巴、阿根廷均設置獨立展臺。
 
今年,參展海外出版機構數量仍然保持增長態勢,達到1600家,國際展商比例超過60%。其中,亞洲展商占海外展商數量的53.6%、占展商總數的33%,展臺面積占海外展區面積的48.7%。
 
除此之外,在施普林格·自然、約翰·威利、愛思唯爾、地中海香柏、熊津出版集團、伽利瑪出版社、牛津大學出版社、劍橋大學出版社等海外知名出版企業持續參展的基礎上,今年圖博會新增近50家海外品牌出版企業。其中,17家來自日本、9家來自韓國、7家來自美國,充分彰顯了圖博會對亞洲國家和西方發達國家大牌出版企業的吸引力。世界出版50強的日本集英社和世界三大動漫巨頭之一的DC Comics都將首次亮相圖博會。
 
「觸手可及」的 羅馬尼亞出版
 
今年圖博會主賓國是羅馬尼亞。2015年,北京羅馬尼亞文化中心建立,羅馬尼亞第一次參加圖博會。隨後的2016年,羅馬尼亞以東歐16國身份擔任主賓國。今年正值中國與羅馬尼亞建交70周年,羅馬尼亞也再次以主賓國身份參加圖博會,主題為「羅馬尼亞——一書之遙」。
 
借助圖博會,羅馬尼亞出版人與中國出版人和讀者之間正從「一書之遙」變得「觸手可及」。羅馬尼亞主賓國展臺位於西2館入口處,總面積300平方米,包括Humanitas出版社、RAO出版社、TracusArte出版社等在內的20多家出版、文化單位,部分羅馬尼亞作家、藝術家代表將參展。
 
據羅馬尼亞文化院宣傳推廣局局長米魯娜·奧爾泰努介紹,羅馬尼亞出版社將在圖博會上發佈《龍的覺醒》《千禧年的邊界:成就,向何處去?》等新書,還將重點展示《羅馬尼亞史》《羅馬尼亞藝術從起源到現在》《心靈的守護神》《神仙的軌道》等重點圖書。此外,羅馬尼亞文化部門還將在主賓國展臺、羅馬尼亞文化中心、中國油畫院美術館等地舉辦辯論、郵票展覽、話劇等20余場文學、藝術和版貿交流活動。
 
「5G+閱讀」 迸發融合火花
 
為順應國際出版業融合發展趨勢,本屆書展著重增加了產業融合方面內容。
 
今年以來備受關注的5G技術將首次亮相圖博會。為探索5G在出版領域的應用,圖博會將在西2館設置「5G新閱讀」展區,重點展示5G時代「萬書互聯、人書互動、紙電融合、人人閱讀」的未來新閱讀應用場景。讀者可在此感受5G+全息交互分享、5G+AR增強現實閱讀、5G+MR混合現實閱讀、5G+VR虛擬沉浸式閱讀、5G網路高速體驗等5個「5G+」新閱讀體驗。此外,無人值守智慧書店、社區智慧書房等新型場景式體驗產品和服務也將亮相書展。
 
作為一年一度中外出版人的「思想交鋒」,2019北京出版高峰會議將於8月20日上午在釣魚臺國賓館舉辦。本次高峰會議主題為「內容的品質與傳播」,參會嘉賓與主題同樣體現出圖博會「融合「的關鍵字。中信出版集團董事長王斌、樊登讀書創始人樊登、泰勒·法蘭西斯集團全球圖書業務總裁貝謹立、中國聯通網路技術研究院院長張湧、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瀋陽等十幾位中外知名出版、傳媒、數位企業、技術公司負責人和行業領袖、研究學者將齊聚一堂,圍繞5G時代出版新模式、大資料與新媒體發展、機器學習與知識服務等話題,暢談新形勢下如何保證內容品質,做好內容傳播。
 
從童書繪本感受文化魅力
 
作為本次圖博會專業活動之一,2019BIBF童書(北京)論壇將於8月20日在北京亞洲大酒店舉行,中外童書出版人與插畫家將圍繞「童書悅讀」展開探討。在讀者關注的閱讀體驗方面,專業童書館和BIBF繪本展將通過一系列富有趣味的展覽展示和互動活動,提升閱讀對兒童的吸引力。
 
據介紹,專業童書館展覽面積達兩萬平方米,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接力出版社、童趣出版有限公司、三聯中讀、學樂、培生等中外出版單位悉數參展,全力打造以中國童書為主導的全球兒童圖書話語權平臺和以內容為本、全授權、全產業鏈的新型專業展覽。第五屆BIBF繪本展以「打開繪本看見世界」為主題,在2500平方米的展區內設置了20個趣味分區,將展示近萬本優秀繪本、舉辦逾60場活動。其中,新增展區包括以「《北京——中軸線上的城市》」為代表的原創展區和「哈利·波特」「巴巴爸爸」「大衛不可以」3個主題展區,讓中國小朋友通過繪本感受世界。來自捷克的小鼴鼠也將現身捷克使館展位,為參觀的讀者帶去童年回憶。
 
為進一步豐富閱讀體驗,本次圖博會的「大師廚房」也將通過30場不同主題、色香味俱全的精彩活動,讓讀者更加立體地感受美食出版物中的異國風味。其中跨界參展的春播網,將通過繪本講讀、親子手工、美食品嘗,讓小讀者認識書本中的美味世界。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