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9年上海市民閱讀狀況調查報告發佈
發佈日期:23/08/2019
消息來源:上海青年報
2019年上海市民閱讀狀況調查報告,昨天在上海書展發佈。總體來看,上海讀者的閱讀越來越擺脫了功利主義的影響,變得很純粹。
 
在首選的閱讀方式上,有43.52%的受訪者選擇傳統(紙質)閱讀。但是在8年前,這個數字為52.71%。相比之下,首選數字閱讀的上海讀者這幾年穩步上升。紙質閱讀和數位閱讀此消彼長的態勢並沒有改變。
 
「文學」「歷史」「日常生活」「心理」和「經濟/管理」是上海讀者最喜歡的五種圖書類型。大多與人文素養的提高有關。這就可以理解為什麼今年書展的熱門圖書都屬這一類。有一本熱門書是《家國天下》。作者徐永輝是一位元90高齡的攝影記者,這本書收錄了徐永輝跟蹤拍攝的十戶普通家庭生活變遷的點點滴滴。徐永輝說:「每個人都能從這些家庭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這也是共和國70年從貧窮到富強的縮影。」這樣的熱門書在上海比比皆是,體現了上海讀者的閱讀品味。
 
與喜歡的圖書類型相對應的是讀書的主要目的。「增加知識」「滿足興趣需求」「工作、研究或學習需要」「提高修養」排在上海讀者閱讀目的的前四位元。調查者認為,這體現了上海市民提高自身內在需求,增強內在素養的層面,體現出在生活方式日益多元的時代,上海市民閱讀行為的主體性、主動性。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