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健康印刷 帶動新一波產業升級
發佈日期:27/08/2019
消息來源:中國時報
數位經濟蓬勃發展下,全球用紙每年仍然成長1.5%。德國呂內堡大學教授布朗嘉(Michael Braungart)指出,紙類印刷品殘留油墨,回收再製必須添加許多化學藥劑,對人體和環境造成危害很大;如果從源頭就採用健康油墨印刷,製成適合回收的紙製品,使用後不必添加有害化學品即可脫墨回收,友善人體和環境,可形成正向循環,並帶動新一波產業升級。
 
近年各國推動減塑,相對使得紙張的需求增加。EPEA的研究指出,許多劣質印刷油墨含有毒、可致癌的化學成分,根本無法回收,每年由於殘留油墨或遭汙染被丟棄的紙類印刷品,材料價質高達162億美元。回收紙做成的紙盒若用於盛裝食物,很容易汙染食物;回收紙若遭汙染,再製成衛生紙,亦危害人體皮膚。
 
紙類是使用最多資源的產業之一,但不能胡亂回收。布朗嘉指出,回收有毒油墨印刷品,是不良的循環經濟,對人與環境的健康都有害。他發起「健康印刷聯盟」,從源頭設計加以改變,使用經搖籃到搖籃認證的健康油墨來印刷,可用於印刷報紙、雜誌、書籍、賀卡等,這類健康印刷品可回收再利用,也可自然分解,不會危害人體和環境,目前歐洲已有多家企業採用,也值得台灣印刷、出版業採用。
據EPEA研究,紙類回收再製的過程,要添加許多化學藥劑,包括漂白劑、黏結劑、填充劑、包覆層、柔軟劑、活性劑、黏著膠劑等添加物,再生紙去除油墨製程,仍有油墨殘留,對人體健康與環境造成風險。
 
布朗嘉指出,「健康印刷的紙張經回收後,無法回收的部分可以自然分解回到生物循環,出版者可以在書籍或報章雜誌上做一個健康印刷的標誌,這是一個革命性突破,真正的創新,也為出版業、印刷業帶來升級的機會,提升競爭力,不必與東南亞國家進行低價惡性競爭。」
 
他舉例,「半世紀前,印刷產業使用90種有毒化學物質,如今使用50種有毒化學品,但減少破壞,並不會變好。你無法把這些有毒印刷品拿來做堆肥,我們必須改變心態,使用健康油墨印刷,才能扭轉情勢,創造正向循環經濟。」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