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G7閉幕 乏實質成果 一頁紙聲明難掩內部分歧
發佈日期:29/08/2019
消息來源:香港商報
為期3天的G7峰會26日在法國比亞里茨閉幕。與會領導人會後發表了一份僅有一頁紙的聯合聲明,簡短提及國際貿易、伊朗核問題、烏克蘭和利比亞等問題。分析人士指出,寥寥數語的「一頁聲明」缺乏實質內容,難掩G7內部的深刻分歧,也凸顯其影響力不斷下滑。
 
 
 在G7峰會閉幕記者會上,法國總統馬克龍向記者展示只有一頁的聯合聲明。 路透社
 
改革WTO僅達表面共識
關於貿易,峰會聲明說,G7支持維護開放和公平的世界貿易和世界經濟的穩定,希望深度改革WTO,以便更有效地保護知識產權,更迅速地解決爭端、消除不公平貿易行為,「將在2020年達成一致,以便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框架下簡化規則壁壘,改進國際稅收體制」。
 
分析認為,美歐首腦就WTO改革只達成了表面妥協和共識,雙方立場仍存在深刻分歧。美國政府秉持經濟民族主義和「美國優先」的理念希望改革WTO,但歐盟則在總體上認可WTO,僅希望對其規則體系進行改革。
 
峰會聲明提到的「國際稅收」,主要指法國計劃向全球互聯網巨頭徵收的數字服務稅。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峰會閉幕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承認數字稅導致法美關係緊張,但他繼續強調改革數字經濟稅制的必要性。不過,在一旁的特朗普未對馬克龍的表態作出回應。
 
對伊核問題分歧依舊
伊朗核問題是本次峰會關注點之一。聲明指出,G7領導人「完全認同兩個目標:確保伊朗絕不會擁有核武器、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分析認為,從這一表述中看不出特朗普在伊核問題上對歐洲做了什麼讓步,或者對歐洲的立場表示出什麼認可,美歐分歧依然如故。
 
馬克龍表示希望美伊兩國總統在未來幾周內舉行會談。特朗普稱,若條件合適願與伊朗談判。伊朗總統魯哈尼當天表示,如果會晤有利於伊朗國家利益以及解決問題,他願意這樣做,但前提是美國必須解除對伊朗實施的制裁。
 
關於烏克蘭問題,聲明說,法國和德國將在未來數周內舉辦一場「諾曼第模式」的峰會,以求取得具體結果。分析認為,如果開啟「諾曼第模式」下的俄、烏、德、法四國磋商,因烏克蘭問題而深陷僵局的歐俄關係有可能邁出改善一步。但在對俄關係問題上,歐美之間依然存在不小分歧。特朗普曾說如果有人提議讓俄重返八國集團,他傾向於贊同。但德英則認為該提議為時尚早。
 
在利比亞問題上,聲明說,G7領導人支持利比亞達成一項可實現長期停火的停戰協議,並表示政治途徑是確保利比亞實現穩定的唯一方式。
 
避談脫歐及氣候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應列入聯合聲明的英國脫歐和氣候變化兩大議題隻字未提。在應對英國脫歐議題上,G7內部顯然各有打算。在G7峰會中設置的討論氣候變化及生物多樣性的專門會議,特朗普則根本沒有出席。按照特朗普的說法,他不願為了可再生能源等「夢想」而犧牲美國豐饒的化石能源財富。
 
空洞無物的「一頁聲明」反映出G7面臨的困境。輿論普遍認為,如今的G7領導人或在政壇上影響力減弱,或疲於應對國內問題,再加上這些國家本身實力的相對下降,使得這個組織越來越難以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有效作用。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