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上海中華印刷博物館成立10周年 以新體驗傳承印刷文化
發佈日期:05/09/2019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上海中華印刷博物館藝術總監、石印技藝傳承人顧雪根現場示範石版印刷技藝。 

近日,上海中華印刷博物館、中國美術學院版畫東方學視覺文化研究所共同主辦了一場石印工坊掛牌儀式暨「石間印記」印刷技藝成果回顧展。今後,觀眾可以在上海中華印刷博物館一睹失傳近半個世紀的石版印刷術的風采。

回顧展分為「石」「間」「印」「記」4個部分:「石」,通過老照片、老機器的展示,介紹石印技藝在中國的本土化創新與發展;「間」,展示石印藝術與技藝之間的關聯;「印」,展示古老印刷術如何推動文化傳播和社會文明;「記」,講述印刷人匠心傳承的故事。

「經過多年的艱辛努力,終於使失傳近半個世紀的古老印刷技藝得以還原和恢復。」上海印刷(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陸炎表示,上海中華印刷博物館一直致力於讓古老的文化技藝煥發出新的生命力,讓印刷博物館成為集印刷藏品收藏展示、印刷技藝收藏展示、印刷衍生品開發為一體的綜合性科普教育場所。近年來,博物館內不僅展示印刷展品,還在寓教於樂中傳承印刷文化,市民可以現場體驗活字拓印、絲網印刷、石版印刷等印刷技藝。

據瞭解,今年是上海中華印刷博物館成立10周年。該館成立之初僅是一家企業的陳列室,主要通過歷史照片、圖書和實物,展示以商務印書館和中華書局為代表的上海主要出版印刷企業的歷史變遷和發展概況。10年來,這間陳列室逐漸發展成為上海中華印刷展示館,並於2016年正式升格為上海中華印刷博物館。如今,該館擁有3000余平方米室內展館,設有印刷館、映美術館、活字館、龜茲洞窟館、石印工坊,以及3500餘平方米的戶外活字廣場,是全國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0年間,博物館接待60.2萬人次參觀,舉辦活動600餘場次。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